4000-9696-28

中国网民超8亿:学生群体位列前三,校园该如何有效管理?

2018年08月22日 13:37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中学生位列前三位网民之一。

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中学生位列前三位网民之一。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各种智能应用的推出,人们对高新技术设备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不分年龄大小,人手一部手机已成为国人的标配。在餐馆、车站、地铁、大街等公共场合,身穿校服的学生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低头玩手机,时而交头接耳叫喊不休,时而笑而不语,盯着屏幕痴笑的场景越发普遍。手机,在给大家带来快乐、消遣的同时,也正在成为扼杀年轻一代的新杀器。

为减少电子产品对学生成长的干扰,不影响未成年人心智发育,不少国家采取了限制使用的措施。2018年7月30日,继意大利、希腊等国颁布禁令后,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关于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法案。按照新规,在校小学生和初中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活动时均不得使用手机,除非出于教学目的,或是残疾儿童的特别需要。日前,在国内一位时任高中班主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曾建议尽快修订教育法,禁止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宁波一小学更是严令禁止学生将手机和智能手表带入校园。“学生身患网瘾”已成为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头疼的问题。

你听说过课堂手机袋吗?

在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北大青鸟从事教学多年的王老师表示,“与学生“斗智斗勇”是一线教师的常态。有些学生会准备两个手机,一个专门用来上交,一个用来玩;一个人申请多个游戏账号,即使一个号只能玩两个小时,切换账号也能连续玩上十几个小时。在很多学生眼里,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聚集三五好友开黑玩游戏,最喜欢的便是躺在床上不断刷新短视频。这种现象已经从课外蔓延到课上,上课玩手机成为学生的常态,因痴迷手机游戏而耽误学习、自毁前程的学生日趋增加。不自律,正在慢慢摧毁年轻一代。要想彻底解决问题,除了学生自身改善,教师与学校在管理上应有所作为。”

在北大青鸟,要想在课上玩手机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起码要顺利渡过三大关。一是,每个班级都设有手机袋,上课前学员需要将手机全部放进袋子里,下课或放学后在拿走;二是,北大青鸟都是小班教学,人数较少,当课老师会时刻关注学员的“小动作”,时不时给一个关爱的“眼神”,提醒一下学员该做什么;即使有幸逃过前两个,还有巡班老师在后窗监视,相信每个人都无法忘怀来自“后窗的凝视”。三线并举下,北大青鸟还制定了相应的惩罚措施,多项举措实施之后,北大青鸟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几乎杜绝,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3.jpg

针对问题,定期举办家长会、班会

想要解决年轻人的问题,方法策略也要根据他们的性格、接受程度及心理特征,适时的做出改变。在北大青鸟,不仅由学生们自己组织开主题班会,讲清楚学生沉迷手机可能造成的种种不良后果,让他们意识沉迷手机的危害,认识到到学习知识才是他们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任务;还会时常邀请家长开家长会,联合家长的力量共同解决问题。除此之外,针对比较问题比较严重的学员,北大青鸟的班主任老师还会不定时访谈问题学员,激发学员对学习的兴趣和理想的追求,逐步提高“自我管理”意识摆脱一些负面情况困扰。

王老师表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把刀可以雕刻出艺术的雕塑,也可以成为伤害人的武器;同样,对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我们也要看到其对生活方式的塑造和改变。教育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各方力量通力合作,如何给孩子塑造一个良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指导学生正确利用互联网促进个人发展,是这个时代下应该要考虑的问题”。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