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未来十年Python会取代Java吗?

2019年05月21日 14:08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未来十年Python会取代Java吗?

最近看到一则Java收费的资讯,引发了小编对Java未来的思考以及好奇未来十年Python会取代Java吗?今天,小编就通过PythonJava对比进行分析!

在分析之前我们看一下每月的TIOBE编程语言排行榜,排名前三的一般都是 Java、C、C++!最新一期的是TIOBE五月份的编程语言排行榜,排在前三的仍然是Java、C、C++,而Python排在了第四位!

1558418656(1).jpg

我们先来看一下python和java都有哪些特点。

学习成本

python语法比java简单且简洁,学习成本很低,开发效率高,特别是python有许多丰富的三方库,能省不少开发量。

运行效率

java 编译为字节码,运行速度快,而python为解释执行,运行速度慢。java的运行效率远比python高。

稳定性

java版本更稳定,对于python 2和3之间不兼容,许多三方库可能会因升级等原因失效。

应用场景

java适合做大型商业软件的开发,很多大公司的系统都是基于java语言开发的。而python更适合做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

用户群体

目前java的用户群体比较大,根据TIOBE发布的2018年10月份编程语言排名,java排第一,可见它的用户群有多大,而且很多公司内部系统都是基于java开发的,在短时间内也不太可能用其它语言替换掉。

所以综上,未来十年python基本上不太可能取代java,光从用户群体和运行效率方面来说就不太可能了。其次再具体到java与python,个人认为可能会互补并存,以下为观点:

1、java与python会在各自的领域分化发展: 很多大型公司,大型应用都是用java的,java在企业级开发已经占据重量级低位。java已经占据andorid手机领域,已经深入市场的很难被取代,也不会替换成python,除非python能开拓自己的应用领域市场。

2、python可能更有畅想空间: 近几年python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人工智能领域,大数据分析等新新领域的发展和各个国家支持,如果这些未来能出现大规模应用,python市场占有率超过java还是没有问题的。所以java与python会在各个领域细分发展,主要取决于领域的发展状态。人工智能看似火爆,10年只能说一些简单的应用铺开,其实很多都是基于大数据的结果,需要更长的时间积累更多的数据,提升更快的计算速度,人工智能才能更好的发展。

综上,就算Java收费了,近几年如果Python没有对高并发,健壮性等方面做出强有力的改进的话,还是很难取代java的,毕竟Python身后,还有Go语言在虎视眈眈。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