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编程好学吗?兴趣决定一切吗?

2019年08月22日 09:56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编程好学吗?

相信很多进入计算机专业就读的学生,都有这么一个感触,从最初的“一张白纸”,经过四年学习之后,又变成了许多罐“浆糊”,就感觉编程真的太难了,好像怎么学都学不会。

可是,编程真的那么没劲?那么难学吗?

台湾知名技术专家蔡学镛先生写了一本《编程ING》,给出了一张图:

1566438681.jpg

这张图道出了学习的关键——学习过程中的“正向”兴趣循环是否成功地建立。

强烈的兴趣与不断获得的成就感是整个学习过程的“引擎”,它为学生完成整个学习任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有无数的事实支持这个观点。

而传统的教学观点认为,本科的主要教育目标之一是为学生在本专业领域未来的发展“打下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所以从一开始就要“严格要求”,“科学训练”。

这个观点不能说错,但对于计算机教育,尤其是针对初学者的教育,首要的任务是引发兴趣。没有兴趣,一切免谈。

之所以很多大学生觉得编程难,其原因就是现有的计算机教学方式从一开始就给了这些学生“痛苦”的编程体验,并且在后期枯燥的专业课程学习中不断得到强化,最终使很多大学生对编程敬而远之或畏之如虎。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人能够通过IT培训机构学会编程技术,而并没有觉得编程很难。

培训机构里学习的课程内容是根据市场上企业需求开发的,学习就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学习。

并且教学大纲都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首先做的就是培养学生对于编程的兴趣,从中获取成就感,以兴趣为导向,步步为营,在每个阶段课程穿插实战项目。

教师会去引发学生的兴趣,鼓励他们去探索未知的领域,主动地学习和吸收知识,培养技能,积累经验。

解决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指点,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的“正向”兴趣循环。

所以,很多人即使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编程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