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程序员薪资:第一份工作薪资对自己重要吗?值得思考!

2019年09月30日 09:37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程序员薪资:第一份工作薪资对自己重要吗?值得思考!

当走出校门,踏入社会,从学生时代向职场人这个角色的转换都将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工作,不论你从事任何一个行业,第一份工作不仅仅关乎着你未来的发展,也关系着你下个月的生活是否有保障。

那么这里就会出现两种观点,第一种则认为第一份工作薪水很重要,因为这关乎着你未来的加薪幅度以及你个人价值的体现,另外一种说法是第一份工作薪水不重要,因为刚刚踏入社会,经验和阅历不足,不要过于在乎工资,而应该把眼观放的长远些,多积累些经验和阅历,提升自己的能力,未来可以拿更高的薪资,选择平台、和跟对领导比薪资重要。

作为一个职场打拼多年的人,我认为这两者都重要,并且是相辅相成的。

1569377699(1).jpg

首先,钱很重要。

每一个人工作其实都是奔着挣钱让自己的日子过得优渥去的。

如果第一份工作工资 1000 块钱,而你的生活成本最低需要 2000 元,那你会过的很惨,因为大多数公司在调整薪酬时都不会那么激进,几乎都是一年一次调整,还得看你去年一整年的个人表现和工作成果来判断是否来给你加薪,加薪幅度基本在 30%以下,除非特别优秀,在工作岗位做出了优异的成绩才会特别提拔加薪。

假如你工作时开的薪资是 5000 块钱,那么就算你过去一年表现优异加薪 30%,也就 1500。这已经是很高的涨薪幅度了,但是事实上很少有人能够一次涨薪 30%。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你其实都是拿 5000 块钱一个月,连税都不用缴纳,但是扣除五险,你也拿不到,只能拿到 3800 ,说实话,3800 块钱在这个急速通货膨胀的时代根本干不了什么。日常生活都很拮据,更别提想着谈个女朋友或以后买房了。

更可悲的是有一些皮包公司连社保都不缴纳,一年到头的招聘一波辞一波的招聘那些刚毕业的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

事实上,一般本科毕业的学生刚毕业可能连 5000 工作的都找不到。因为他们的能力根本无法让单位给他开 5000 的薪水,只能自己降低要求。

我面试过很多应届生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学校里面教了 Linux 和操作系统原理、网络的基础知识,但是当你问他们一些专业相关的基础问题时,他们根本答不上来。比如学网络专业的,那好,我问个 TCP 是如何建立三次握手和四次断开的,结果要么支支吾吾,要么乱答一通。

在学生时代本应该是打基础的时候,很多人却把时间整天浪费在网吧、游戏、刷抖音等无意义无营养的事情里面,混个毕业证,而当出了校门面试则一问三不知,无奈之下找了份薪资很低的工作,之后才自己给自己安慰,美其名曰现在工资低点不要紧,重要的是积累能力。这就是典型的阿 Q 精神。

事实上,上面的例子里面,这些人因为基础不扎实很难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岗位,他们大多数人其实也只能找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岗位,并且如果不及时改变自己,日后跳槽加薪的难度非常大,有的只能选择一家单位拿着低薪一直干下去。

如果这家单位刚好裁员,那么肯定首先裁的就是这类技术弱的(抛开整条业务线全砍掉的情况)。因为他们的基础不扎实,无法跟上团队的步伐,而这样的跳槽其实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的。

他们的问题出在自己身上,而事实上很多人是无法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这类人其实在职场上能得到提拔和加薪的机会特别少。

30%的加薪幅度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存在的,他们的能力只能也只配干些基础类的工作,因为复杂的技术类工作他们没有能力去做,领导也不放心交给他去做,因此他的能力永远停留在基础性工作上。他们也不会想着去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亦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学习几天,剩下时间则继续打游戏、刷抖音。

而相反有些人从学生时代就显得与众不同,他们苦练本领,自我驱动和学习能力很强,各个方面能力和素质都不错,在学校期间就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学生期间就想着工作后从事哪方面的工作,需要什么能力,并且积极去学习与之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在学校期间就有自己的一些自己独立完成的小项目。

他们的基础知识打的非常扎实,说实话这类人是非常受企业欢迎,在毕业后他可以有足够的资本和企业谈条件和薪水,甚至进入优质企业的机会很大,在职场上能得到提拔和加薪的机会远大于上面的一类人,而即使是当前的环境不能满足他,他也可以很轻松的跳出去寻找其他更适合自己的平台。而第一类人则比较困难。

其次,一个人只有自身能力强,他才有资本和企业谈条件,有选择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成为同事,选择更好的工作环境,积累优质的人脉,认识比自己更优秀的人。

举个我身边的例子,刚毕业的小磊因为自身技术基础比较差,毕业后找了几个月工作都没找到合适的,后来还被招聘网站的骗子以招聘程序员的名义骗到了传销去,几经周转才逃了出来。

以上例子可能有点惨,事实上一般人虽然不会被骗到传销,但是可能毕业后也只能找到一些不知名的创业公司工作。

一些小的创业公司本身就不正规,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每年都有一大批小的创业公司倒闭,在绝大多数创业公司里面其实都很难有特别大的发展,包括薪资、人脉和见识。而和一些名校科班毕业的人在学校就被大厂定向招聘或拿到实习机会,这些人的未来发展前景肯定是会比前面的一般人要好很多的。

就以程序员为例好了,你觉得你书本上学的高并发技术是在一个四五个人的小公司有机会使用还是像阿里这样的企业有机会使用。在小公司你可能干几年都不一定用到高并发技术。而事实上掌握这些技术并有使用经验的人薪资待遇肯定要比前者高很多很多的。

因此,我认为与其讨论第一份薪水重要不重要,不如跳开这个问题去讨论下自己的能力有没有匹配目标岗位的能力,事实上,好的公司和平台有,并且一直在那,但是如果你的能力没达到要求你也无法进去,而且就算这个平台很大,很好,但是你在里面没有获得足够的成长,拿不到任何的资源帮助你提升自己,有什么用呢?所以空谈第一份薪水重要不重要或平台重要不重要都没有任何意义。

而如果你在大学期间就浪费了光阴,并且已经在工作了,那么就先找份和自己兴趣相符的工作干着吧,然后尽快用一切办法让自己成长起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哪怕第一份工资低了点,平台差了点,也不是说就没有希望了。可以从小平台慢慢的跳到优质的平台去。

本文经授权转自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