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非科班出身的程序员和科班生有哪些区别呢?职业发展会受到专业限制吗?

2019年12月10日 11:35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非科班出身的程序员和科班生有哪些区别呢?职业发展会受到专业限制吗?

非科班出身的程序员和科班生有哪些区别呢?有人说“专业决定就业”,也有人说“职业无关专业”,那么对于IT行业来说,对于程序员这个群里来讲,科班出身和非科班出身的区别大吗?在后期职业发展过程中会不会受到专业限制呢?

TIM截图20191210113151.png

什么是非科班出身的程序员

顾名思义,指未出身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程序员,我们称之为非科班程序员。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帖子,说的是在转行做程序员之前,都是做什么的?答案五花八门,有学机械的、物理、化学非相关专业的,也有做销售、前台非相关专业的等等。

由此可见,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转行学编程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种趋势。

那么非科班出身的程序员和科班出身的程序员到底有没有区别呢?

有!

首先相比于科班出身,半路转行的人,在计算机基础知识方面会稍弱些。虽然现在大学中很多人学习都是在为了应付考试,但毕竟有四年的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积累起来的知识储备,还是要优于大部分非科班生。

其次是建立在知识储备层面之上的心态问题,

相比于计算机相关专业,作为非科班出身的学员,当你把自己贴上自学编程这个标签的时候,很容易因为对所学知识的不确定,从而产生自卑心理。有的时候明明已经学好了,但总觉得心里没底。久而久之,这种“负能量担忧”反而会影响自己正常的学习节奏,从而导致学习效果大幅下降。

那么,对于非科班程序员来讲,在后期职业发展过程中会不会受到专业限制呢?

能力大于专业!编程是一份技术类工作,比起科班和非科班的背景,企业更看重的是编程人员的编程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科班出身,固然在计算机相关知识储备上,占有先天优势,但知识体系更偏理论而且相对固化。而非科班出身, 从零基础开始就是以练带学,知识体系相对立体,而且更加注重实践能力,也更贴近企业用人需求。

所以,总体来讲,是否是科班出身,并不是一个程序员职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