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什么是框架?为什么要使用框架?我告诉你理由哦!

2020年03月20日 14:26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什么是框架?为什么要使用框架?我告诉你理由哦!

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无论是后端攻城狮还是前端攻城狮,开发的时候都已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写很多原生的代码,比如:JDBC、JS等。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开发框架,后端常用的框架:Mybatis、Spring、SpringBoot等,前端常用的框架:Vue、Node等。这些框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简单、高效,这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开发效率。

作为一个优秀的资深的有着悠久历史的程序媛,一定是熟练使用各种各种开发框架,精通各种框架的底层原理,甚至轻轻松自己就可以开发一个框架。

但是如果你问他们,什么是框架?估计他们也不知道如何给你解释,多数程序员更多只关注技术本身,而忽略了什么是技术。就好像我们每天都在使用框架,却不知道什么是框架一样,这篇文章咱们就来聊一聊什么是框架。

框架的英文为Framework意思是框架、机制、准则。最早是源于建筑行业,是一个框子——指其约束性,也是一个架子——指其支撑性。是一个基本概念上的结构,用于去解决或者处理复杂的问题。

现在,框架这个广泛的定义使用的十分流行,尤其在软件行业。在软件工程中,框架被定义为整个或部分系统的可重用设计,表现为一组抽象构件及构件实例间交互的方法;另一种定义认为,框架是可被应用开发者定制的应用骨架。

通俗的说,框架是实现某种功能的半成品,提供了一些常用的工具类和一些基础通用化的组件,可以供开发人员在此基础上,更高效的满足各自的业务需求。

当然这些概念比较抽象,我们来用一个例子帮助大家理解,PPT相信大家应该都很了解,比如最近很火的一句话是:"干活的干不过写PPT的", 我们来看下PPT的逻辑;现在大家在写PPT的时候,通常都是直接打开Office Power Point 或者WPS,然后直接新建空白演示文稿就可以开始写自己的内容了,想要什么背景、什么字体、什么风格、什么主题等等,都可以直接在空白文稿添加就可以。

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在使用框架,这个框架就是PPT替我们准备好的内容,如:空白的模板、字体库、风格库、动画库等。这些基础的内容就是框架搭建好的基础支撑,或者说是一个半成品。我们在写自己的PPT的时候,只需要在这些基础之上来定制我们自己的内容。

在我们软件开发领域,以此类比,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Mybatis,它其实就是为我们准备好了基础操作数据库的功能,包括参数传递、结果集封装等。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操作哪个数据库,怎样封装结果集,怎样传递参数等。这其实就是框架。

为什么要使用框架

互联网软件系统随着业务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不同领域的业务所涉及到的知识、内容、问题非常非常多。多年以前我们可能会个Servlet、JDBC就可以轻松胜任Java开发岗位。

现在,我们看到各公司对实习生的要求都要精通各种Spring/SpringMVC/Mybatis等。原有的技术已经无法满足今天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而且现在互联网公司都盛行"小步快跑,快速试错"的开发模式。这就要求我们能更加快速高效的完成开发任务。

一个优秀的的框架,它相当于是一个模板代码库,很多基础性的功能,底层功能操作都已经帮我们实现了,我们只需要专心的实现所需要的业务逻辑就可以了。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开发效率,所以技术的发展,多数情况下是为了满足业务的需求。

所以,任何可以节省体力或者脑力的事情,都会是互联网的宠儿。比如外卖,现在我们连饭都可以不用做了.....

框架有哪些特点

1.代码模板化。每个框架都有自己的使用规范,如:创建类、接口等的规范

2.重用性、通用性。不分行业、不分业务,只要功能相似就可以稍加修改即可使用

3.高内聚(封装)。各种基础的功能都封装好了,只需要在使用的时候调用就可以。无需关注底层实现原理。

4.可扩展、可维护

框架的使用都有约定俗称的操作规范,无论任何人使用,只要按照规范操作,就可以轻松使用。对于其他人的代码也能很容易的看懂。并且很多开源框架都可以可以进行二次开发的,这也满足了很多公司的特殊功能需求。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