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疫情之下,高考生该如何应对备考焦虑?

2020年06月17日 09:37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疫情之下,高考生该如何应对备考焦虑?
今年参加中高考的考生恐怕是最焦虑的一届。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停课,考生们猝不及防地被放了一个“长假”,只能靠自己在家里“云听课”“云自习”。很多人表示,自己在家里复习备考,“缺少学习气氛,难以集中精力,也害怕落下复习进度,心里没底”。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地复学复课,但仍有考生感到不适应,觉得“紧张”和“焦虑”,由于备考节奏被突然打乱,原本就让人“压力山大”的大考,现在更让人“忧心忡忡”。那么考生要如何做好心理调试,才能缓解焦虑,不被压力压倒,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呢?

01考生“焦虑症”的表现
焦虑是每个人都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但对高三压力过大的考生们来说,“焦虑”的表现却异常突出。考生们会担忧自己的成绩是否会退步,造成心理上的负担,如果不及时发现并疏导,可能还会产生心理问题。还有的考生在这一阶段自身身体也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严重的会出现厌食现象。
高三下学期已经到达了高考的冲刺阶段,考生们的复习进度也逐渐增快,当考生们的接受速度跟不上加快的学习进度时,就会产生焦虑的心态。在这一阶段内,有些考生还要承受来自学校、家庭给予的压力,心理承受能力被打垮,这也是“焦虑症”产生的原因之一。
高三考生对于焦虑最明显的表现还体现在对待考试的心态上,考前焦虑是高三学子的通病,在考试前出现一种担心、紧张的情绪,导致在考试过程中精力不集中,做题出错率增高,成绩得不到提升。
其实考生们的“焦虑”归结起来最终的源头还是在于考生的心态问题,当考生存在这些表现时,就需要他们进行自我的调整,避免情绪的恶化影响到自己。

02应该如何应对焦虑
首先,考生们要正视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度与别的同学攀比,不要想着我必须要超过谁,在你备考的过程中,你的每一次超越目标都是你自己,不需要以别人作为自己的标杆,每天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点,这就是极大的成功。
考生们不要总给自己施加压力。当你面临压力的时候,不要“迎面而上”,不妨放松一下自己,比如当你遇到自己不会的难题,不要一直去钻牛角尖,可以舒缓一下自己的心情,深呼吸或抬头看看窗外,甚至你也可以起身走动一下,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鲜空气,当你再次审视这道题时,可能就会茅塞顿开。
第二,适应性好,要有条不紊地、有节奏地生活和学习,感到学习有压力时,最好是给自己列出一个清单:你有多少事情要做,做什么?哪些知识还不熟悉,原因是什么?针对每一门课程,你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外界有什么干扰因素?最后制定月、周、日的具体行动计划,坚持不懈,一定会有成效的‘千万不要把时间耗费在怨天尤人、胡思乱想上。
如果有些外界条件我们一时难以改变,就心平气和地接纳它,只做自己可以左右的、有把握的事情,对自己有一个适当的期望值,这样就可以减轻压力。
第三,科学分析和正确评价自己。考试前,总是会想到上次考试的名次,这次考试能不能把名次往前提,还是会更落后。其实,我们大可不必为这些事情焦虑,更不要因一次考试成绩而气馁。
只要我们把精力用在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上,踏踏实实地做对于自己有可行性的事情,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就会体验到成功,看到希望。
第四,轻松前进就是要找到一个突破口,然后进行多样性的尝试和实践。突破口就是指自己目前最需要解决,而且又是现在就可以很容易做的事情,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做。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其他问题就可以逐步迎刃而解。只要能够静下心来,循序渐进地学习,从中发现自己学习中的难点、弱点、疑点,并足够独立攻克一些难题,就会增强我们的自信心。
突破口应该选择平时认为是自己比较薄弱的课程。把它从头到尾理一个顺序,至少要明白自己掌握了什么有哪些东西理解了,这些还不牢固,要耐心地去弄清楚,然后突破一些难点和重点,有问题尽快请教老师和同学。
在复习过程中,对每一门课程自己要有一个纲要,见到一个题目马上能想起来:这是教科书上哪一个章节讲的,能够及时准确地作出反应,这样,学习就会有进步。
第五,变压力为动力,要建立适当的目标。当然,自己在考试前也要有一个基本的目标,但我们也不要把分数高低看得过分重要,只要自己努力去准备,尽量争取考得好一些,就是我们最切实的目标,分数不是唯一的标准。
这就需要我们积极行动,去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如果只是等待不付出行动是无济于事的不要使压力积累过多,而要通过行动使压力消除,我们应该看到自己天天在进步,任何压力都可以转化为动力。
最后,希望各位考生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备考,不要被“焦虑”的情绪困扰,相信各位同学最终都能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