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高考倒计时5天,孩子马上高考了,成绩不好还没法交流,怎么办?

2020年07月02日 13:45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高考倒计时5天,孩子马上高考了,成绩不好还没法交流,怎么办?

2345截图20200701095313.png

“儿子马上要高考了,学习还在糊弄,一点也不用心,模拟考试成绩也很差,作为妈妈我付出了很多,每天说他好几回他都不当回事,还跟我急,这个儿子现在都无药可救了,我想放弃他,可又不甘心,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是一位妈妈在我们后台的留言,我想跟这位妈妈讲,你说“想放弃他”,我想一定是气话,没有任何一个父母能真正放弃一个孩子,也不可能做到干脆不管他。我想起来有一个学生的爸爸送孩子来学校报到时,和儿子关系闹得很僵,向我列数儿子的种种“劣迹”,说“老师,这个儿子我已经放弃了,他怎么着都无所谓了”,当时我能感觉到这个爸爸的无奈和歇斯底里。


但是当孩子入学一个月之后,我跟这位爸爸打电话,聊到“孩子离开家其实蛮想念家人、想念爸爸”时,听到了这个爸爸在电话对面哽咽的声音,所以,“想放弃她/他”的这种气话尽量不要说出口,尤其是当着孩子的面。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孩子之所以走到今天,跟我们家长是有很大关系的。


我作为北大青鸟的一名班主任,这么多年来一直在陪伴15-19岁孩子成长,看到过太多所谓的“问题孩子”了。只要孩子的问题暴露出来,95%以上的都是父母或者家庭的问题,或者夫妻沟通有问题,或者家庭教育有欠缺。


所以孩子出现问题,我们的确需要反思,在孩子早期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父母是否有过不恰当的方式管教他,可能在言语上甚至行为上伤害到孩子,骂孩子“你怎么这么笨!”“你这样下去跟一个废物有什么区别?”还有如这位妈妈动辄就说“放弃他”,这样孩子厌学真的就不足为奇。


什么是厌学?厌学就是在孩子学习上遇到问题之后,我们家长或者老师没有能力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导致孩子没有信心继续很好的接受学校的教育,所以他就开始“糊弄”了,就是父母眼里的“混”了,这其实就是厌学。


关于父母的付出


这位妈妈说:“作为妈妈我付出了很多,每天都催他很多遍学习,他都不当回事”。我不知道这个妈妈付出了多少,不排除可能为了孩子高考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很多的妈妈说付出,就是“只要你学习好,只要你好好的写作业、好好的考试,我可以负责你所有的衣食住行,你可以什么都不做!”,这就是这个妈妈的委屈所在。


我想给这位妈妈说:你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条件的!当你有条件的时候,孩子其实压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高考前夕,看到妈妈的焦虑,同时自己又力所不能及的时候,孩子干脆就表现出“不在意”,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样子。


所以,给这位妈妈的建议就是“做好你自己的事!”,妈妈自己的事是什么呢?就是过好你自己的人生,该工作就工作该成长就成长,学习如何跟青春期孩子交流,学习如何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安全、安静的环境下学习,不要把自己的焦虑强加到孩子身上,强调一遍,不是让你来做孩子的思想工作,马上要高考了,如果不知道怎么说就不如不说,正确的做法是:让你自己放松下来,做好你自己的事去影响孩子。


关于跟青春期孩子的交流


这位妈妈说:“每天说他好几回他都不当回事,还跟我急,这个儿子现在都无药可救了”,这是一个特别普遍的跟青春期孩子交流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跟孩子交流呢?想象一下这位妈妈的交流方式,在看到孩子在那玩手机没有写作业时就不停地催催催,“怎么又玩手机!”“怎么还不写作业!”“那套模拟题做了没有啊!”“那几个错题改了没有?”针对初高中的孩子来说,这样的交流完全是无效的。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孩子不断地这样来催你,“做饭了没有?做饭了没有?我饿了!我饿了!”,你是什么感觉?跟青春期孩子交流,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他独立的人格,引导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


那怎么跟青春期的孩子相处呢?也很简单,那就是我们父母需要适应孩子,而不是让孩子适应我们,如果说让孩子适应我们就大错特错了,或者说我们控制着孩子,一定要把他掰过来,一定要听我的话,这些都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最后都是会事与愿违的。


首先,要肯定孩子,因为他已经长大了;其次,记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当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们是怎么对他的呀?我们对他的那种“爱”的情感随时流露,但现在我们对青春期的孩子基本上的要求就是“学习!学习!学习!”“功课!功课!”“成绩!成绩!”,根本就没有情感上的交流。


所以,我们想提醒青春期孩子的家长,孩子永远是我们自己家的唯一,而不是老师眼中的七十分之一、六十分之一、三十分之一,当他是我们唯一的时候,我们也是他唯一的父母,做父母该做的事,而不是成天就盯着他的那点功课和成绩排名,否则,孩子一定是跟你没话说的。


所以跟青春期的孩子相处一定要告诉自己“我是亲妈/我是亲爸”,我不是老师,这样你的母爱就会由衷的显现出来,或者说是爆棚,当你们的关系和谐了,他也知道你要什么了,他也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了,因为老师每天都在教导他们,他懂得你要什么的时候,他会希望你开心、希望你满意,自然会去做他自己的事情,也就是自动自发地学习。


关于学习成绩


这位妈妈讲孩子成绩很差,其实我们是否深入思考过我们对孩子的接纳度?就是说,在孩子学习吃力跟不上进度,或者学不进去的时候,我们作为家长和老师的接纳度怎么样?如果接纳度很高的话,孩子的内在就会迅速地壮大;如果不被接纳,他的自我认知就会非常单薄甚至破碎,所以,看到现在休学、厌学、待在家里的孩子真的是不在少数,现在这方面心理咨询的案例越来越多。


想给各位父母说的是,每个孩子的天赋、兴趣,甚至智商都有差异,不得不说,人和人不同,孩子对所学内容的感兴趣程度不同,成绩就会有差异,这不以你“是否甘心”而转移。


面对成绩不佳的孩子,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是接纳,其次是一起探讨孩子的兴趣点,这一点真的很重要,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我们作为家长在未来选学校和选专业时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但最终一定要顺应孩子的想法,并给予肯定和支持。


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出彩的机会,放手让他自己去博才是正途。预祝这个孩子顺利通过高考,加油!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