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什么是架构师?一个合格的架构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2020年09月04日 09:31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什么是架构师?一个合格的架构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对工作多年的程序员而言,日后的职业发展无非是专精技术,转型管理,晋升架构师三种选择。成为一名优秀的架构师,更是大多数技术人的追求。但想要做架构,空有一身技术是远远不够的,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往往会决定一个架构师的架构能力。而这些知识,从你踏入IT行业那一刻起,甚至更早就应该开始储备了。那么到底什么是架构师?一个合格的架构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TIM截图20200813095819.png

1
架构师是什么

架构师是一个项目组的灵魂人物,他直接或间接地决定着整个系统的技术选型、整体架构以及模块划分,同时还可能担当与领导层的沟通角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架构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项目的成败与否。很多优秀的架构师都是从一个优秀的开发人员转变过来的,但优秀的开发人员未见得都能成为合格的架构师。


因为相比于普通开发程序员,一个合格的架构师不仅需要具有专业技能,对综合素质能力要求也很高。对于普通程序员来说,有能力解决更大、更复杂的问题也是进阶架构师所需的关键能力。那么,具体而言,一个优秀的架构师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2
架构师要具备哪些能力


沟通能力

通常一个产品会有多个部门合作,这时架构师在其中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甚至会直接影响产品的进度与质量。架构师不仅要与开发人员沟通,也要和产品经理、团队人员甚至用户沟通,而纯技术人员往往由于专注于技术研发比较容易忽略这点,但对于架构师来讲,不仅有技术方面的要求,还要求能够横向沟通,以求打造一款完美的产品。


技术能力

架构师最好精通1-2个技术,具备这种技术能力可以更加深入的理解有关架构的工作原理,也可以拉近和开发人员的距离,并形成团队中的影响力。


架构师的技术知识广度也很重要,需要了解尽可能多的技术,所谓见多识广,只有这样,才可能综合各种技术,选择更加适合项目的解决方案。有的人说,架构师技术广度的要求高于技术深度的要求,这是很有道理的。总而言之,一句话:架构师是项目团队中的技术权威。


架构能力

架构是架构师洞察内在结构、原则、规律与逻辑的过程,架构师要做到清晰理解系统、简洁描述,除此之外,一个架构师还必须具备极强的分析能力,要做到根据产品宗旨和目标,分析清楚产品定位、产品业务,再整合利用现有的技术领域,找出最佳方案,实现产品概念。


领导能力

架构师的存在是为了推动整个团队的技术进展,需要能够在压力下作出关键性的决策,并将其贯彻到底。那么架构师靠什么保证这种执行力?这就需要架构师具备较强的领导能力,也可以称其为影响力,因为其中不仅包括管理组织团队成员,还包括个人魅力、技术能力、知识传递等等。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