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探寻数学本质,创造神奇效果 ——数学门派的“扫地僧”蒲法贵

2020年12月04日 11:23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探寻数学本质,创造神奇效果 ——数学门派的“扫地僧”蒲法贵

                      探寻数学本质,创造神奇效果

——数学门派的“扫地僧”蒲法贵

有人说他是数学魔法师,多少学生在他的点拨下豁然开窍,拿到了小升初、中考、高考数学的高分;有人说他是神秘的扫地僧,在各种辅导机构纷纷祭出各种所谓“提分大招”的时候,默默坚守着对数学本质的探究。正式这份执着让他在京城的K12数学培训界成为神奇的存在看似云淡风轻,实则功力深厚;虽然不求激进,但是成绩卓著。他就是北大青鸟习智教育数学学科带头人,蒲发贵。

都说“十年磨一剑”,但蒲法贵老师从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K12数学教育领域,三十年精心耕耘,探究数学本质教育之路,一方面著书立说,潜心钻研学术,一方面培桃育李,奋战教学一线。

在学术上,蒲法贵老师发在多个权威学术平台发表过多篇高水平的数学专业学术论文,其中《q—Szász—Mirakjan算子》《Shape-Preserving and Convergence Properties for the -Szász-Mirakjan Operators for Fixed ∈ (0, 1)》,被各大学本硕博毕业论文、数学学术论文以及专业学术期刊频繁引用。蒲老师还K12专业辅导老师,独立编著《高等数学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上册前五章,该书归纳条理明晰、重点讲述透彻、考点分析详细、例题选配多样、习题配置丰富,既便于学生复习自学,也利于考生备考,成为全国多家高等院校工科类专业高等数学课指定教材

image.png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蒲老师把自己的数学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教学思想,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了三大高效数学学习法,创立的独有的中小学数学教学体系,并带领团队编撰出了融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习智”数学系列教材

在教学实践方面蒲老师多年来工作在中小学数学教学辅导第一线,非常熟悉从小学到大学的整体数学知识结构体系,熟悉数理化知识内容结构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他特别调“在过程中”“参与式”情境体验理解学习,突出对学生兴趣、习惯、毅力、品质、方法和学习综合能力及情感培养。最可贵的是,他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他数学本质出发科学总结规律,尊重学生学习心理,创造出了多套适合中学学生的高效学习方法,他率先提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十步法”;创建了“全息系统循环教学法”;创造性提出“先超前拔高,再循环拓展”的教学辅导理论,全国首创“七日特色辅导” ,擅长“无笔记消化式教学”:

1. 全息系统循环教学法——全方位信息给予,引导学生主动地进行整体系统学习、对比类比学习、循环拓展学习、综合应用学习。

2. 参与式情景体验教学法——教学中围绕教学主题目标创设学科内容情景,鼓励学生从情感上、行为上、思维上参与到精心设计的丰富多彩的课堂情景中,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否定肯定、整理归纳、体验感悟,沉浸于数学环境。

3. 无笔记消化式教学法——建议学生上课不做学科内容笔记,但要随时不完整记录任何对自己有所启发的关键信息,调动全感官协调学习,积极“动”起来,即时理解,消化记忆。

由于在数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突出贡献,蒲法贵老师北大青鸟特聘为习智数学首席顾问,并担任《习智中学数学教材》的主编,他把自己三十年教研教学的思想和成果全部熔铸到这套教材当中。这套教材全套23本,从数学本质为出发,知识结构设计指向深度学习,聚焦单元整体设计,并以知识专题为研究对象,运用结构化思维重新构建知识体系,将知识点有机串联并融汇贯通,完美呈现教学评环节,揭示数学本质的理念,符合教育部初中数学大纲要求同时,打破了传统的课程体系的顺序安排,以知识专题为研究对象,形成23个专题模块,运用结构化思维帮助学生重新构建知识体系,深入理解知识本质;其初中阶段教材共23本,合计4000余页,500余万字,涵盖“实践与探究”“典型例题”“即时巩固”“感悟记忆”“阶段自测”“探究应用乐园”“专题小结”“例题仿练”“分级训练”九大环节,讲、学、练集于一体,深度解析代数、几何两大分支内容。成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独有特色的精品教材,也是习智数学OMO课堂的重要基石。

最厉害的高手往往不需要花哨的套路,全靠对事物本质的深刻领悟和深湛的功力就能化解万般招数,蒲法贵老师就以数学门派“扫地僧”的姿态,不断创造着令人惊艳的成果,带领习智数学学科笑看风云,成就未来。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