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教育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走进内心唤醒他

2018年07月18日 11:55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所谓“师爱”,即是教师对学生的爱。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便会“亲其师”、“信其道”,从而实现教人育人的功能。

说起“教育”这个话题,大多数人首谈的方向便是将之落在国家上,很少有人直接落在“受教者”和“育人者”身上。教育是一件大事,对学生、学校、家庭、国家来说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教育的源泉是“师爱”,热爱学生是教育的基础和前提,不了解学生,不热爱学生,不关心学生的成长,就谈不上教育。

所谓“师爱”,即是教师对学生的爱。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便会“亲其师”、“信其道”,从而实现教人育人的功能。

李东海,是一名北大青鸟的90后学员,初中学历,自幼跟随奶奶长大,在老家读书,由于家庭环境的因素,使其性格极度叛逆,学习成绩不好,很少受到老师关注,便早早辍学步入社会打零工,来北大青鸟学习IT技术之前,曾在外地打零工一年。

据北大青鸟班主任王杰老师回忆,李东海第一次与我见面时,一言不发,当时因为班级正在建立,便未曾留意,后来通过几天的了解,我意识到这孩子是性格叛逆。在整个S1学习过程中,李东海自我封闭,把自己包裹起来,从不跟老师和同学有过多的交流,每天都是我行我素,让人很难融入他的世界。本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李东海会有所改变,不曾想进入S2阶段后他还是浑浑噩噩的学习状态,不听课、不沟通、整天抱着手机玩。入学时,我曾了解到,李东海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在这么下去只会平白糟蹋家人为他交的学费及生活费,于是下定决心,必须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彻底改变他,让他不能在继续堕落荒废自己的前程。

改变一个人,首先要了解一个人的内心想法。王杰老师继续讲道,“有一天,李东海来办公室主动找我,说要退学准备出去打工,借此机会我严厉批评了他,将其说得一无是处,一番数落后,李东海终于打开心声,哭诉起来。原来,在家庭里,他父母从小就很少与他沟通极少,即使有也是一些简单粗暴的方式,并且一直说他长得不好看、学习笨,几乎从未夸奖过他,李东海基本感觉不到父母对他的爱。而在学校里,同学们也都对他种种嘲讽,经常欺负他,使他从小自闭、自卑,不敢抬头看人,不敢主动与人沟通。长大后,他深知自己毛病很多,想过改变自己,但因身边缺乏鼓励他、安慰他的人,屡屡失败,时间久了他变得自暴自弃。”

了解到病源所在,王杰老师决定对症下药。首先,当着李东海的面跟他妈妈通了一个电话,诉说了跟她儿子间的全部谈话内容,他妈妈听后连说自己做的不好,对儿子不关心、不相信他,导致跟儿子代沟越拉越大,造成孩子现在叛逆的性格。一番沟通后,李东海妈妈表示今后一定与其多多沟通,多关心、表扬孩子,让孩子重新树立自信。通过这次谈话和与家人电话沟通后,李东海发生了变化,他开始变得阳光自信,学会主动询问老师问题,按时认真完成作业,跟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融洽了很多。即将进入S3学习阶段的李东海正在向一名优秀的IT人努力着。

家访作为了解孩子真实想法的一个关键

北大青鸟班主任王杰老师对此表示,走进孩子内心的世界,是每一名教育者最幸福的一件事情,因为只有这样,我们老师们才可以更好的关心体贴学生,向学生表达爱,真正的引导孩子们更好的学习。

“教学为本,师爱为魂”正是北大青鸟的教学理念,相信在每一名北大青鸟教育者的“师爱”关怀下,能够改变更好学员,培养出更多优秀的IT人才。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