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写在毕业第8年:这世界上人和人之间是有能量区别的,你要认清自己属于哪个舞台!

2019年04月24日 11:38供稿中心: 西安卓成

摘要: 写在毕业第8年:这世界上人和人之间是有能量区别的,你要认清自己属于哪个舞台!


1


今年是我大学毕业的第8年。现在想来,这8年里,最焦虑的就是最初那几年。


就像是电影《少年班》里的这句台词:

“我像一只小羊,本来在羊群活得好好的,却被送到在狼窝里养,妈妈鼓励我说,要做一只有出息的狼,不要被其他小狼比下去。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成为一只狼。


我只知道,从那时起,我再也不只是一只羊了。”


我还记得,毕业后不久的那次同学聚会,空气里都是焦虑的味道。虽然大家在完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里工作,


但是刚入职场那种如何才能在狼群中,做一只有出息的狼的焦虑简直都快要溢出。


大家表面上说着新工作,说着旧时的情谊,但每个人对于事业,爱情,房子车子那种焦虑甚至是恐惧全部写在脸上。


好几次那些看上去热热闹闹乐乐呵呵的玩笑,飘到餐桌的上空,不知道怎么就凝固了起来,好几次大家陷入尴尬的沉默。



2



以前,大家虽然各自在不同的领域里,但看上去依然是盲目地朝着同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跑到那个众人艳羡的金字塔尖。


好像去央视的一定要成为央视主播,去外交部的一定要在XX岁之前成为最年轻的参赞,毕业最初的这几年,成为一只“有出息的狼”变成了魔咒。


所有人都朝着同一个人生赢家的目标向前跑,没人顾得上自己合适不合适,没人想过自己是不是其实就想做一只美羊羊。


8年后,在30岁的这一年,我突然发现,我和我的同学们,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松弛感。


E小姐说,台里上班日夜颠倒,身体肠胃不好内分泌紊乱,本来睡眠就不好,终于在去年辞了职。


“说到底,毕业时候看重的是央视光环,然而发现其实央视最大的好,是别人看上去挺好,而自己其实一直都想当大学老师。”


E小姐果断辞职,去葡萄牙攻读硕士。


有男生依然在欧洲当着外交官,奋斗在外交事业的最前线,也有女生从外交部辞职,做起了自己热爱的高端旅游业,还在南极办了婚礼。


再没有人疯狂羡慕别人的人生,

再没有人明明自己并不适合,并不喜欢,也非要争先恐后地非要爬上那座金字塔尖。


因为,8年以后的选择,大家终于放弃了做一只“看上去有出息的狼”,而是终于能够看清楚自己,


我突然理解了唐晶和罗子君互换的后半生。


罗子君被形势所迫也好,唐晶自己主动选择也罢,其实都是突然放弃了别人看上去光鲜的那个部分,


罗子君不再以为,别人都羡慕“太太的人生”,唐晶不再觉得只有往前冲一条路,然后也就有了这种松弛感,


然后你发现这些人,才真正开始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3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有什么道理你后悔没有早点知道?


有一个回答特别精彩。

“如果在截止目前的人生里,有什么事情是我认为我领悟到的最重要的,


那就是人的生活就像投资品价值一样,是存在均值回归的。那个均值,就是你内心最深处的冲动,是你真正的欲望,


是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想,如果回到我刚毕业的2010年,也就是8年前,我应该是看不懂这其中的精彩的。


而就在这一年,身边多了很多女boss,女性创业者,我变得前所未有的冷静,理智,客观,抽离,如果这8年的经历能够勉强浓缩为一个心得的话,对我来说应该是:


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

这世界上人和人之间

是有能量区别的


王潇写在创业十年里说,“有些人天生生物节律好,肠胃好,睡眠好,身体结实,这都是不可多得的生理优势,可以熬傻和耗死很多对手。


善于沟通,感染力强,心大坚韧等等都是创业里特别好的性能。”


“创业是你本身就需要具备一些参加大逃杀的人格优势。”


这一年,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这个世界那些最伟大的创始人们,是经过自然筛选,优胜劣汰,先天能量很足的一群人。


Elon Musk耗掉大量资金一次又一次失败,也非要发射重型运载火箭,装上他的红色特斯拉跑车,放着《space oddity》,还要隔空喊话,Of course , I’ll still love you,


这种人,具备天生的能量,他们自身的能量,远远超过我们普通人。


这个世界上,有人天生爱冒险,从古至今都是。从古就是有哥伦布有麦哲伦,不惧怕一切未知的东西,永远渴望迎接新的挑战,


又换句话说,一个本身水性不好的人,是不会动念头去成为什么航海家的。


但如今,在创业创新好像唯一的价值观面前,无论水性好不好的人,都在往下跳,我觉得这就是完全不了解自己的能量。


有些人真的就是工作十个小时每天已经是极限,再超负荷身体就要垮掉,那他真的就不适合高风险长时间的工作,也绝不适合创业。


但这并不妨碍他不具备其他的能量,他也许是个绝好的乐评人,也许会是个味蕾极其发达的美食家。


其实这个问题简单到,我们每个人跑100米所需要的时间是不同的,了解自己的能量究竟有多大,了解自己的能量究竟在哪个方向至关重要,而不是一味地要向前跑。



4

你要认清自己属于哪个舞台  千万要守住


之前浙江卫视的主持人温雅,是广院和我同一届的。


我记得她之前在博客上写过,毕业前我们当时的副院长对她说,


“你是天生属于舞台的人,再难都好,你也一定要留在台前。”


那个副院长在我大一报道的第一天我就认出了她。


高三时候参加广院的面试,她就是我那个房间里的面试官,也是她提问我英语,最后给了我一纸录取通知书。


她是个特别爱才的人。


应该只有电视人,或者是广院的人才知道,“留在台前”这四个字,看起来轻巧,实践起来是有多么地不容易。


我那一年一同进央视的,播音主持专业的有三个人,都是男生,如今8年以后无一例外的辞职了,有人去做了PR,有人去了四大,谁都没有坚持在做电视,更不要提什么留在台前。


因为一路上你会遇到很多的诱惑,困难,阻拦,有人一辈子都在做编辑,直到退休都没能走到台前,也有人很轻易地就放弃了自己最初的愿望。


温雅这么多年,褒贬不一,漂亮的女生往往有特别多的选择,我们上学的时候并不认识,但看到她如今依然在镜头前,我觉得已经是一种了不起的成就。


很多人从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所以一直在调整方向,这是正确的,你需要从不断的尝试中,不断地了解行业也了解自己,但如果你很幸运,你一开始就认出了老天让你发光的那条路,那么不管再难,也千万别放弃。



5


知道这个世界上,天生有人100米就跑得比你快,天生就身体结实过你,你就知道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之间的能量是不同的,


你就不会再盲目去羡慕他人的人生。


罗子君和唐晶互换的后半生,并不是说谁好谁坏,而是彼此终于能够活出一种松弛感。


你长大以后就会发现,这种松弛感是非常奢侈,且难能可贵的品质,


也是这种松弛感,才能让你走得更远。


写在毕业第8年。


和你们共勉。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