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高考填报志愿:没有被心仪的学校录取怎么办?

2019年06月20日 09:55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高考填报志愿:没有被心仪的学校录取怎么办?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之后,高考填报志愿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们面临的头等大事。受近些年大学生整体就业环境影响,很多家长和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中更加看重专业选择,纷纷盯上那些热门专业。但事实上,真的都能如愿以偿吗?

1560994631(1).jpg

应届考生乔羽最近比较烦躁。

“原计划填报计算机专业,但因为报名的人太多了,只能服从调剂到园林专业”。

突然的变化让乔羽一家很是无奈。

“孩子的分不是很高,只能走一普通院校,全家合计那就选择一个好一点的专业吧。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就是因为看中将来毕业好找工作,现在全变了。

关键是孩子对服从调剂后的专业一点兴趣都没有”。乔羽的父亲无奈道。

对此,北大青鸟招生办老师分析到,考生扎堆热门专业情有可原。

近些年大学盲目扩招使大学生大量增加,从“最难就业季”到“更难就业季”,越发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很多考生和家长提前做准备,通过就读热门专业实现就业成为必然选择。

专业选得好意味着以后就业更容易、发展潜力更大。

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事例:两个高考成绩不相上下的同学,因为大学就读的专业不同,毕业后的人生际遇有着天壤之别。

但是,这样做就不可避免的会发生“被调剂”。

当下高考高考填报志愿主要考虑院校和专业两大因素,对于高分考生来说,应该优选学校其次选择专业;而对于更多的低分考生来说,专业作为第一考虑因素。

正因为如此,很多低分考生都抱着这种想法填志愿,从而导致财经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热门专业爆满,但录取名额有限,最后使得相当多的考生难以如愿只能被动服从调剂。

糟糕的是,“所学非所愿”这一现象非常普遍。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调查发现,我国71.2%的大学生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

当这些大学生毕业时会有更多的人后悔,因为自己辛辛苦苦学了四年的大学专业居然跟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不一致。

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问题,也是我国高考志愿填报中最大的风险。

那么,问题来了。那些无缘就业前景不错的热门专业的考生该何去何从?

一位正在遭遇两难选择的家长吐槽:“本来学校就不是重点大学,在学一个孩子不感兴趣就业前景一般的专业,未来就业怎么办啊。

这大学还能读吗,与其这样倒不如让孩子读职校,去学一门技术。”这一提法得到包括乔羽父母在内很多家长的认同。

就业专家也表示,连续数年高校扩招导致大学生的市场供给远大于需求,企业的用人也越发挑剔,与学历相比,企业更看重的是实践能力。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所以,对于那些无缘计算机专业的低分生来说,选择如北大青鸟等那些一流的IT职业教育机构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学习技能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成考、自考渠道获得国家承认的文凭。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