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2020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统一考试(全国卷)

2020年02月06日 10:09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2020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统一考试(全国卷)

      距离武汉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发现已经过去了 两个月有余,据国家卫健委统计,2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9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365人。新增重症病例640例,新增死亡病例73例(湖北省70例、天津1例、黑龙江1例、贵州1例),新增疑似病例5328例。

  截至2月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累计治愈出院1153例,隔离治疗26302例(其中重症病例3859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现有疑似病例2470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8281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354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2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1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11例。(来源:国家卫健委)

相信胖友们和小青一样,时时刻刻都在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发展的最新消息。但是,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呢?

小青在做了一番调查以后,整理出一份新型冠状病毒防治试卷,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来一起做题吧!


01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名称是什么?

答案:

2019新型冠状病毒,即“2019-nCoV”,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

02下列哪种传播途径不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答案解析: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

03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答案解析: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需要注意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外出记得佩戴口罩。

04以下哪个动物不会传染冠状病毒?

答案解析:

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进而成为传播源。果子狸、蝙蝠、竹鼠、獾等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

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千万不要吃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生鲜等食品,比如路边的生肉,不要为了「尝鲜」冒险。

05以下哪种口罩不适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答案解析: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

市民日常防护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就好。N95 口罩的防病效果更好,但是透气性差,呼吸阻力大,不适合长时间佩戴。

06刚从武汉旅游回来,需要隔离多少天?

答案解析:

参照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的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 14 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过了 14 天,如果没有发病,才可以判定此人未被感染。

07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该怎么办?

答案解析:

去医院路上需要正确佩戴口罩,最好是一次性医用口罩,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是否去过武汉等疾病流行区,是否接触过可疑或者确诊的患者,帮助医生判断病情。

08武汉发过来的快递如何处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答案解析:

病毒离开人体单独存活的时间很短,武汉的快递发过来到了你手中,病毒已经无法存活,可以正常收快递。如果实在不放心,病毒怕酒精,可以使用 75% 的酒精擦拭外包装进行消毒。

09关于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答案解析

吸烟会导致人体血液中尼古丁含量增高,容易引起血管痉挛,导致局部器官短暂性的缺氧,尤其是呼吸道和内脏器官的氧气含量减少,容易导致人体抗病能力的减弱。目前的研究表明,喝酒会诱发人体慢性炎症状态,导致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提倡戒烟限酒。

10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解析: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目前市面上能看到的口罩主要有医用防护口罩(如 N95 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普通级别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1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关于饮食方面,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答案解析:

不要食用野生动物!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要充分煮熟; 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

12对于咳嗽和打喷嚏的时的注意事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答案解析:

咳嗽和打喷嚏时,含有病毒的飞沫可散布至大约 2 米范围内的空气中,周围人可能吸入这些飞沫而被感染,因此要注意:

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胳膊肘(而非双手)遮掩口鼻。 把打喷嚏和咳嗽时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 打喷嚏和咳嗽后最好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并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

13家里有小猫小狗,它们会感染病毒吗?

答案解析: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次的冠状病毒会传染给猫狗。

但建议宠物也少出门,和主人一样。 如果要遛狗,除了自己戴好口罩之外,回家后给狗狗猫猫彻底洗澡,用常用的洗浴产品即可。

14近期去过疫情高发区,该怎么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解析:

如果近期去过疫情高发区,如武汉等地,回到居住地后要特别留意自己及周围人的身体状况,并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及人群密集处。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肌肉酸痛、气促等症状,应正确佩戴口罩并立即就医,就医时应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武汉旅行史和接触史,不要隐瞒自己的病情和经历。

15板蓝根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作用吗?

答案解析:

板蓝根对新型冠状病毒无效。

迄今为止,和板蓝根有关的提取物研究,无一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也就是说,即使是对预防流感病毒,板蓝根也没有被证明有预防效果,更别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了

胖友们都答对了几道题呢?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尤为重要,了解冠状病毒的知识也很重要。胖友们记得要多和家人分享防疫的小知识,让家人也充分的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打败病毒!

内容图片来源:135编辑器、中国卫健委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