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程序员】如果公司要裁员,你的核心竞争力能否保住你的饭碗?

2020年04月13日 17:32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程序员】如果公司要裁员,你的核心竞争力能否保住你的饭碗?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一起度过了一个刻骨铭心的春节。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本应高兴的事儿,很多人却高兴不起来。从单位的复工通知一延再延,到各企业“转岗”、“降薪”,甚至“裁员”的风波迭起。疫情不仅在多角度考验着企业,也在敲打着每个职场人的敏感神经。
根据智联招聘《春季求职竞争周报(2.10-2.14)》显示,36.52%的受访企业表示疫情期间经营正常,三成采取员工轮休、轮岗的方式以减少劳劢力成本。此外,被迫歇业停工不遣散员工的措施分别占比 26.48%和 13.03%。

我们常说,明天和意外不知道是哪个先到来。风平浪静的时候,都是现世安好。而当飓风来临,波浪滔天时,每个个体“抗风险能力”的强弱就凸显出来了。其实,面临这种境遇,作为一个职场人,不管是否在风暴眼中心,也都应该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公司要裁员,你的核心竞争力能否保住你的饭碗?
所谓核心竞争力,又称“核心(竞争)能力”、“核心竞争优势”,指的是组织具备的应对变革与激烈的外部竞争,并且取胜于竞争对手的能力的集合。
可能听起来有点绕口,简单来说,对于企业来讲,就是企业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
对于个人来讲,即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快,人快我新,人新我廉,人廉我转。
有能力并等于有竞争力,有比别人更好的能力,并能持续迭代增持的能力才叫竞争力。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法找到一个完美的行业,每一个行业都有其门槛,每一个行业也都有其难处。我们能找到的只有相对更感兴趣、更有未来前景的行业,然后选择一门进去,成为其中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状元”。虽然没办法造就完美的行业,但你可以让自己尽可能成为完美的人。

那么,又该选择什么样的行业来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看兴趣、看前景!
兴趣自不必多说,能将自己喜欢的事变成自己擅长的工作,应该是很多职场人理想的状态。
至于看前景,我想跟随国家政策发展,至少是一个比较靠谱的选择!就在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会议并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一要求,为“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战疫期间,助力线上交易、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云服务无处不在;从流动人员健康监测,到疫情态势研判,大数据应用身手不凡;广泛应用机器人配送、无接触方舱CT、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人工智能崭露头角……
相信在未来,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伴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对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行业领域的人才要求也必将更加突出。
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突发的疫情检验了我们的职业防火墙,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只有切实拥有了核心竞争力,才是你真正的职场价值,才能获得更加稳步长远的发展,也才能确保自己不会被轻易替代!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