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如何学习云计算呢?云计算的关键技能点是什么呢?

2020年06月15日 14:06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如何学习云计算呢?云计算的关键技能点是什么呢?
在当今互联网企业中最重要的三个词便是ABC,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Computing(云计算),掌握了这三件法宝之一,便不愁在互联网的江湖没有一席之地,而这其中最重要的模块便是云计算,有了云计算提供的计算存储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才谈得上落地。那么对于小白和刚入门的同学来说,如何学习云计算呢?云计算的关键技能点是什么呢?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如何学习云计算。在学习一个新事物之前,首先需要了解新事物是什么,初步判断自己是否喜欢?其次需要制定学习计划,了解每阶段学习哪些内容,达到什么标准?最后需要了解新事物学了能做什么,从而学以致用。因此整体的思路如下:
  1. 云计算是什么?
  2. 云计算如何学习?
  3. 云计算岗位就业情况。
1、云计算是什么?
云计算是一种按照需求通过Internet获取资源的形态,这些资源被包装成为服务,提供给用户,即云服务。云服务是相对本地服务的概念而产生的,在互联网对外提供整个服务的模块包括网络、存储、服务器、虚拟化、操作系统、中间件、运行环境、数据、应用共九大模块,根据厂商提供的内容程度不同可划分为IaaS、PaaS、SaaS。

这样的概念还不够具体,因此我们将这九大模块中的核心内容再进行了划分。根据应用提供服务的情况,在从应用程序详细划分了开发语言、架构、运维、安全四大模块,其中开发语言依据应用提供的业态不一样又分为前端和后端,前端开发语言包括HTML、JavaScript、CSS等,后端开发语言包含Java、python、PHP、Go、C/C++、.Net等。
每个应用都有业务架构和技术架构,了解架构可以知道如何设计与运行业务,技术架构类型包含SOA架构、微服务架构等,应用部署的模式包含单体式、集中式、分布式,应用与应用之间通信包含消息队列、事件、RPC远程调用;在应用开发完成之后,需要上线对外发布并继续维护,进入到了运维阶段,运维方面包含DevOps、部署、配置、管理等;除了关注应用的功能性能方面之外,安全也是必须要关注的。
根据处理数据的情况,在数据层面划分了数据库、缓存、检索、处理模块。根据提供服务的类型不同,将中间件划分成了数据库、消息中间件。根据服务运行的平台不同,将操作系统划分成了Linux、Windows等。根据提供的虚拟化服务不一致,将其划分成了虚拟机或容器。根据存储的对象不一致,将其划分成了网络存储、对象存储、块存储等。根据网络通信协议的不同,将其划分成了TCP/IP、HTTP/HTTPS等。

2、云计算如何学习?
我们将云计算的学习划分为4个阶段,基础阶段、初级阶段、应用阶段、进阶阶段。
(1)基础阶段
在基础阶段需要掌握通用的知识,有了扎实的基础后面才能走的更远,比如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其中计算机组成原理介绍了计算机的组成(CPU、内存、主板、I/O设备、硬板、显卡)、CPU(运算器+控制器)如何工作?内存和硬盘的工作原理、CPU与内存、硬盘、I/O设备如何通讯,多台计算机之间如何通信、了解HTTP/TCP/UDP等各种网络通信协议;操作系统的运行机制、存储器管理规则、设备管理规则、文件管理规则等;数据库方面了解数据库如何设计、如何使用SQL语句等内容,这四门基本的知识掌握扎实之后,再进阶学习其它的内容、应用的过程中也会做的更好。
(2)初级阶段
在开始接触云计算之后,需要了解云计算领域的基础概念及相关的知识,如虚拟化、存储、网络;熟悉常见的网络协议,如DNS、FTP、TCP、UDP、ICMP;具备典型的WEB应用架构相关的知识,如WEB服务器、应用服务器、负载均衡、数据库等;具备网络安全方面的基础知识,如防火墙策略、密钥开发、访问控制、网络安全、网络攻击及防护;熟悉软件开发的生命周期。
(3)应用阶段
掌握了云计算的基本知识后,需要结合项目进行实战,比如可使用KVM知识将服务器进行虚拟化、可部署中大型应用系统、可结合Docker/Kubernetes/ECS等对应用开发运维。在项目实战中熟悉新兴的架构如分布式、微服务、MQ;产品上线部署选择合适的发布方式;对于软件系统的数据处理方案可从数据库存储、缓存、检索、实时/非实时处理四个维度进行选型和维护。能根据企业的业务需求,给出最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企业最佳实践。
(4)进阶阶段
随着技术的发展与演进,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通过技术社区、技术论坛、技术公众号/博客、GitHub开源项目、与大神交流等,了解并熟悉最新的技术,如Serverless架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并且可以将其技术理念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技术的更新迭代是非常快的,所以必须要不断的学习才能不落伍。
3、云计算岗位就业情况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在云计算时代最缺的便是人才了。那么云计算就业有哪些方向呢?云计算工作中的IT专业人员通常负责公司云计划的各个方面,通常涉及到云资源、服务和应用程序的概念化、规划、设计、实施、优化、管理、故障排除和持续支持。根据云计算职业排行榜,我们可看到排名前十的是云架构师、云计算软件工程师、云计算工程师、云服务开发者、云系统管理员、云计算顾问、云系统工程师、云网络工程师、云计算销售、云产品经理。云计算架构师需要对企业的业务需求有正确认识,对企业的现有应用程序和数据有系统的认知,在建立正确认知的基础上,寻找适合的公有云或私有云技术来满足企业的业务需求,其它的岗位也是有类似的要求,只不过掌握程度要求不一致。
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未来发展态势不可阻挡,而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云计算更是汹涌澎湃,据阿里官方透露数据,阿里云2019年全年盈利400亿人民币,可见云计算行业已经开始走向盈利阶段,企业对于云计算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选择云计算便选对了方向,快加入我们一起学习云计算吧~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