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好习惯的养成助力教育和学习

2021年05月18日 10:43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好习惯的养成助力教育和学习

中国现代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社会活动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衡量教育是不是成功就看有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

1.png

以体育为例,上体育课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培养孩子跳多高跑多快打球多好,而是培养孩子的锻炼身体的习惯。


而教育就是要养成对世界充满好奇,不断自主学习,不断为自身充电的习惯,并不是读书拼命拿满分,一工作,连书都不看的习惯。

2.png

在新教育改革中,有一个行动叫每月一事,就是每个月培养学生做一件事,其目的就是培养好的习惯。


例如这个月学会社交礼仪中的如何用餐。在礼仪课程中用餐是有很多规矩的,如果把这些规矩变成习惯,那么遇到重大场合尴尬将和你无缘。

3.png

再比如遵守规格也是一个习惯,一旦你把遵守规则当做一种习惯,那么有没有法律的约束,你都会遵守这个规则。


那么如何养成好习惯呢?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想清楚这几步,然后执行它就可以了!


01 想清楚什么习惯很重要,需要养成这个习惯的原因是什么呢?找到答案。然后再试着养成那个可以达成目标的习惯。


以孩子为例,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很重要,原因是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帮助孩子在第二天的学习中精力充沛。所以这个习惯就是需要帮助孩子养成的!

4.png

02  一次养成一个习惯,所谓贪多嚼不烂,不要妄想着一步到位,每个习惯都是需要用时间进行培养和巩固的,当一个习惯养成后在培养下一个习惯。不要一口气改变很多,这会让你的生活变得一团乱。

5.png

03  不要好高骛远,这就像某位富豪说的那句,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赚它一个亿,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太不切实际,反而失去了动力。


习惯养成也是这样的,先把目标定小,慢慢来,逐步加深,例如养成晨跑习惯的第一步,应该是先养成早晨起床的习惯,再然后是养成早上起床后有合理安排时间用于跑步的习惯,最终是开始练习晨跑从10分钟每天到30分钟每天,循序渐进。

6.png

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这是说,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


所以在家庭教育中,对于孩子的好习惯培养至关重要。在生活中良好的习惯帮助大家在健康、工作、学习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有着重要的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