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孩子,你为什么不开心?

2021年05月31日 16:22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孩子,你为什么不开心?

很多家长都不明白为什么,

明明现在物质条件都这么好了,

不愁吃不愁穿的,

自家的孩子却没有自己小时候开心呢?


每天都愁眉苦脸的,还和家长有着隔阂,一进屋就回房间,除了吃饭也不会和家长交流。也不知道自己在房间鼓弄啥,反正成绩是没见长。着眼看着就要中考、高考了,这可咋办啊!

1.png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从小学到高中,随着年级增长,抑郁检出率呈现上升趋势。

到底是什么影响了孩子的开心呢?青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这个事情。

家长们都经历过青春期,都知道青春期的躁动,但是因为学业的问题,孩子本身也会压抑这种躁动,本身就很辛苦了,在遇到一些鸡血家长,亦或者自己自尊心过强好胜心过强的孩子,非常容易走牛角尖,变得抑郁不开心起来。

摄图网_501751892_学习遇到困难困惑的女学生(企业商用).jpg

在现今社会,孩子的压力来自各方面,在家长看来孩子没工作,每天吃穿用度都有人伺候,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学习。可这个学习真的那么简单吗?每天孩子六点起床,上七点半的课,五点半下课还要去各种补习班,晚上要回家写家庭作业,复习第二天的课程,这样周而复始,盼来周末,还会被家长要求去各种课外班从而赚取加分的机会。难道这样的孩子会学习开心么?在强压之下,有多少孩子挺不住,最终变得抑郁了呢?

摄图网_501303754_学习复习(企业商用).jpg

有时候家长们需要换位思考下,孩子的一天有多么辛苦,他们还没长大,需要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针对自身感兴趣的专业,家长可以深度挖掘,没准你家孩子就是这方面的天才呢,就算不是,让孩子在兴趣中感受到学习其他知识的快乐,也能让孩子在枯燥的学习中缓解一些压力。而不是一味的让孩子学习,以成绩遏制孩子的生活。

摄图网_401329206_坐在书本上复习的女孩(企业商用).png

那么如何让孩子开心起来呢?其实也简单,需要家长和孩子双方努力,首先是家长不要给孩子压力,让孩子自由学习,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其次是孩子自身,要学会自我解压并不是说考不好,家长就会对自己怎样,或者家长因为做错了什么会失望。

摄图网_500406467_高考学校学习毕业考试(企业商用).jpg

记得《你好,李焕英》里有一句母亲的台词:“我未来的女儿啊,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很多孩子会抑郁其实是对家长误解了,他们总渴望家长的表扬,又觉得这种表扬要靠成绩的好坏来得到,从而越来越钻牛角尖,为了成绩把自己搞到抑郁。

微信图片_20210531161756.png

难道家长们真的只在乎孩子的成绩吗?小青觉得不然,有哪个家长不在乎孩子是否开心呢?只是他们缺少了沟通。所以小青的建议是,希望家长学会和孩子沟通,不然双方一直相互误会下去,终将出现问题!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