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家长持证上岗”这事你怎么看?

2021年10月28日 16:11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当家长都要持证上岗!这事很有可能会进入大众的视野,难道这个年代当家长也要持证了吗?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杭111号建议的答复》。浙江省教育厅向浙江省人大代表丁杭缨作出的《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杭111号建议的答复》中提道,杭州市上城区推行“星级家长执照”,基于数字家长学校学习数据,对“父母持证上岗”进行了有效探索。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当家长都要持证上岗!这事很有可能会进入大众的视野,难道这个年代当家长也要持证了吗?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这些话虽然无人不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今教育中,更多地强调学校的教育责任、孩子的学习能力,在不少家长看来,学校承担着孩子教育的一切功能,升学焦虑则依靠多给孩子报补习班来缓解,却唯独忽略了自身的教育方法。的确有很多案例中不难看出,由于家长对于孩子在家庭上的教育不足或错误,最终让孩子走上了错误的道路,但是这种不足真的是靠考取证书就能解决的吗?

目前证书课程主要包含家庭教育指导、家校沟通、亲子活动等,以视频的形式,由育儿、健康专家和名校名师参与录制。目的在于帮助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让家长在生活中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从内容上来看对于父母来说非常有帮助,但是这些帮助的最终结果是得到一个上岗证,就让人觉得有些啼笑皆非了。尤其还是在教育孩子上,让家长去考取证书来证明自己的教育好坏,的确会让很多家长感到非常反感。

请“不要过分解读所谓的‘考证’,推行父母‘持证上岗’并不是单纯为了给家长发一张‘证书’,更不是为了给家长添负担,而是告诉家长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遇到问题时该怎么做,提升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能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这样说道。

那么到底家长需不需要持证上岗呢?在小青看来,教育是门学问,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好的方式可以帮助孩子和家长进行沟通,也同时让家长成为孩子的学习榜样,让家庭这个第一教育平台能更好的教育孩子。中国有句古话,叫因地适宜,很多教育方法可能对很多孩子有效,但是对部分孩子就不好用,单一的用考证的方式培养出来的家长真能教育好孩子吗?可能答案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才能得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