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孩子太叛逆,该怎么办?

2021年11月30日 15:49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孩子太叛逆,该怎么办?

青春期的孩子太叛逆咋办?

厌学了咋办?

怎么说都不听咋办?

各位父母你有没有这样的痛苦?

图片1.png


今天小青就和大家聊聊关于叛逆那些事。

在教育学中,孩子总共有三次叛逆期,分别是:

宝宝叛逆期——3岁左右

儿童叛逆期——7至9岁左右

青春叛逆期——12至18岁左右

其中最为管教困难的就属青春期叛逆了。

图片2.png 

还记得去年武汉初中生跳楼事件么?

男生因为在课间时候和同学打牌被班主任抓到。被请了家长,而家长不问原委的先打了孩子,最终导致孩子想不开,一下子当着母亲的面跳楼了。

图片3.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这其实就是青春期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障碍的案例。母亲在乎的是孩子在学校不好好学习,只顾得和同学追跑打闹,在家长看来,这些事情无论原因为何,孩子都是错的。

 

但是在孩子看来,被当中打了嘴巴子,比什么事都重要,因为在他们心中,自尊更重要。

图片4.png

 

心理学家说过,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心理断乳期,他们向往成为自由奔跑的小马,但是被缰绳牵绊住了,他就会感到不满,强烈想要摆脱家长的束缚,独立起来。

图片5.png 

这也说明,对于大多数青春期孩子而言,一切反抗都是无奈之举,都是在父母无孔不入的控制下衍生出的“不得已而为之”。从这个角度来说,处于青春叛逆期,痛苦的不仅仅只有父母,其实,孩子也在承受着来自父母的伤害。

事情归咎于原点就是沟通和价值观的不同。

微信图片_20211130154629.png

价值观的产生是和自身经历有关,在家长看来,孩子好好学习以后有个好出路,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安排,这些其实是从家长自身经历之后看到的“完美未来”。更趋向于对物质生活的满足感。

但是从孩子的角度去看,他觉得自己长大了,但是并没有经过社会的洗礼,在他看来,不被束缚,活的有自尊,或者说他们从未对未来有过深入思考,他们更希望达到精神上的满足感。

图片6.png

 

加之互相的不了解,不沟通,这种价值观分化会越来愈大,最终导致的就是,一件平常小事,家长觉得没有什么,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比天塌了还要严重。

 

再来就是沟通,我们谁也不能说完全了解对方,包括父母亲子之间,但是我们可以沟通,可以通过语言去相互了解,相互倾述,而不是一味地以父母的权利去压制孩子的想法,甚至于专政。一般来说,能进行有效沟通的家庭关系会比较和睦,大家都有自我认知的盲区,只有多沟通了,才能解开不必要的误会。

图片7.png

 

同样的叛逆期的出现也是如此,为什么孩子会叛逆,其实就是和家长的沟通太少,价值观的不同导致的,而这种叛逆最终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厌学产生。

所以小青在这里请各位家长一定要多与自己的孩子沟通哦~如果孩子不想和您沟通,您可以多了解下自己的孩子现在喜欢什么,从他喜欢的东西作为话题突破口是个不错的方法哦~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