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电脑病毒已灭绝,是真的吗?

2022年04月11日 13:56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电脑病毒已灭绝,是真的吗?

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疑问,觉得自己的电脑好像很久没有电脑病毒了?之前大名鼎鼎的蠕虫2000,熊猫烧香都变得不那么常见了。到底是电脑因为自身优化和杀毒软件的防护导致病毒变少了,还是本身电脑病毒变少了呢?

图片2.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今天小青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说到杀毒软件的诞生,你相信吗?一开始的杀毒软件是固件哦!为何会是硬件呢,那是因为那个时代的电脑病毒相对很简单,破坏力也不大,主要是通过系统漏洞对系统进行修改使其出错。在这样的情况下,杀毒软件其实不杀毒,而是在通过匹配特征码的方式找出病毒来,就和现在的“找不同”差不多,所以为了方便就做成了硬件,插在电脑主板上每次开机都进行一次匹配来保证安全。

图片3.png(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病毒在不断更新,而硬件杀毒所能匹配到的特征码并没有得到更新,所以这种插在硬件上的杀毒软件就被历史淘汰了,从而转向软件杀毒。那个时代的病毒已经学会了变形,也就是每被感染一次自身就变形一次,通过自身不断变形来躲避查杀。


图片4.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就像滚雪球一样,大量的病毒增加了查杀的难度,因为他们的匹配长度很少有超过三个连续字节相同的。为了对付这种病毒,配备可增加病毒数据库的硬盘+可升级数据库的软盘类型的杀毒软件诞生了,这些杀毒软件普遍选用的查杀方式是“广谱特征码”,这种代码是利用病毒程序中通用的特征字符串来识别的。虽然能成功识别到病毒,但是也特别容易把正规程序中的正常程序当成病毒给查杀了,导致误报率增加。

图片5.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光驱、软盘逐渐被摒弃,加之当年360打起的永久免费杀毒,让整个杀毒市场从一开始的硬件、软盘、光盘走向互联网话的在线下载。而价格也从几千元转变为免费。同时,病毒查杀方法也从电脑中装入大量含有病毒特征码的数据库进行对比查杀的启发式杀毒引擎转变成把病毒库放在云上进行查杀的云杀引擎。而各种杀毒软件也应运而生。

图片6.png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壮大,杀毒软件百家争鸣之后是病毒的逐步消失,早几年还能听到有人说电脑中毒了,可是这几年这种声音越来越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经过小青翻阅很多资料

总结了这几种原因以供大家参考!

 

01程序漏洞补的勤

 

对于系统来说升级补丁不能少,也就是查缺补漏,把病毒防在源头。


02安全网络警察


为了我国网络安全,我们的网警哥哥姐姐们可没闲着,他们早在我们要访问网络前就先帮我们把那些网站查杀一遍了~当然如果你非要进入一些非法网站的话,中了毒也没办法了。

图片7.png

03人才都被收走了

 

随着科技发展,人才怎能浪费在做黑客上?当然是赶快带回公司当宝贝,研发更多更完美的程序啊!

04病毒告别炫技之后

发现没有直接盗取用户信息赚钱

图片1.png

之前的病毒是黑客用来炫耀自己的技术,其实本身危害性不大,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会做病毒的人变多了,那么炫技就没有必要了,为了赚钱衍生出了病毒勒索这条路。看起来勒索很靠谱,可惜人们的办公已经不仅仅依赖电脑了,还会依赖移动设备这就导致勒索不到多少钱财,不如通过这些漏洞套取你的信息赚的更多。


  总结一下,其实不是病毒变少了,只是病毒变得更狡猾了,它们不再以破坏你的电脑为目的,而是以得到你电脑中的数据为目的。一般情况下你感觉不出来,并且随着社会发展,各个软件和平台的安全性也在变高,碰到病毒的可能性也就在降低,才会让大家觉得电脑病毒好像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