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互联网人做到这三点,从此摆脱996

2023年09月07日 09:24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互联网团队为什么总是加班呢?并且总是加班很晚呢?大概原因有三点,业务迭代快、人力资源少、产品问题多。

在互联网公司,最明显的一个特点,那一定是加班。没有最猛,只有更猛,我们知道的有996、007、大小周,但我们不知道的还有很多。那互联网团队为什么总是加班呢?并且总是加班很晚呢?

大概原因有三点,业务迭代快人力资源少产品问题多。对于业务迭代快,这个没有办法,大家都是在敏捷开发、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对于人力资源少,这个似乎也没有多少办法,现在都是在裁员、1人当1.5人用;对于产品问题多,这个有办法,只要做到这三点,别的不说,少加班是肯定的。

要保证产品问题少,其实也就等价于保障产品高稳定、高可用,总的来说就是这三点:完善的研发流程机制、较好的系统架构设计与实现、良好的个人质量意识。为什么是这三点呢?

我们来看看一个产品是怎么产生的,在需求确认之后,由研发进行技术选型、架构设计,然后进行开发、测试、上线、运维。这整个过程就是研发流程,核心抓手就是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实现,核心影响因素就是开发者。


从研发流程机制来看,包含这几点:

1.在设计阶段,需要进行方案的技术评审;

2.在开发阶段,遵循团队内的分支模型,代码需要进行代码评审;

3.在提测阶段,要写单元测试并且运行通过;

4.在测试阶段,要进行全面的场景覆盖测试、接口测试;

5.在发布阶段,使用灰度发布或者蓝绿发布的方式逐步上线;

6.线上出现问题,立即回滚。


从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实现来看,包含这几点:

1.技术选型,总的来说就是选用组件的功能满足度、可扩展性、性能、开发难度、社区活跃度这几个方面去进行考虑。底子特别重要,因为所有的业务都是在这上面运行起来的,一旦有问题,整个都玩完了,重构的成本也是特别大。正如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样,选用的材料不好则崩塌是瞬间的事儿;

2.架构选型,总的来说就是SOA、微服务、无服务。SOA架构就是将单体式服务进行拆分,由不同的团队开发不同的服务,再通过ESB企业服务总线连接起来;微服务架构就是把业务的每个服务模块原子化,由不同的团队开发维护上线不同的服务,服务与服务之间通过MQ消息中间件或RPC远程调用连接起来;

3.系统设计,系统设计总的来说就是少依赖、不依赖、分布式、能降级。少依赖指的是各个模块之间尽量是拆分原子化的,因为一旦相互依赖,在开发、测试、上线、回滚这四个环节也是相互关联的,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拒绝单点应用,因为里面全都是各种依赖。我们希望少依赖,最乐观的情况就是完全不依赖,这时候在研发流程的每个环节都是独立的,各自迭代就好。分布式指的是将把服务分散在多个地方,在分担用户请求压力的同时,也相当于是做个保底,不至于一个服务挂了就全完了。能降级指的是在业务出现问题时,能有弱一些的解决方案,不至于让用户完全不能使用产品。


从良好的个人质量意识来看,包含这几点:

1.积极思考需求价值,需求最终是交付给用户的,研发人员也是用户之一,因此在实现需求时,除了可行性之外,也要更多的思考价值,避免做了很多无用功能,最后又砍掉。;

2.技术设计时思考可扩展性。业务是持续迭代的,除了产品经理要考虑未来功能的演进,研发人员在设计接口字段时也要设计的很灵活,用以支撑未来业务的扩展,不至于到新功能开发时,还需要推翻从来;

3.进行充分的自测和单元测试。测试人员一般进行的是黑盒测试,只有研发人员对代码是最熟悉的,最清楚代码逻辑的,因此通过充分的自测、单元测试能提高产品质量。

4.对一切抱有敬畏之心。保障产品的稳定性是开发人员最基本的素质,不以业务繁忙、个人情绪为理由而忽视对产品质量的保障,这点其实是最难的,因为我们往往都会受各种外界因素影响,以及技术真的发展演进太快了、有时候会出现计划赶不上变化。


总的来说,要保证产品高可用、低风险,只要做到了完善的研发流程机制、较好的系统架构设计与实现、良好的个人质量意识这三点,那就是妥妥没问题的。听说咱互联网人月收入五万,那也能有机会过的像五万,而不是每天都996、007,埋在电脑前码代码、修Bug啦~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