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探索游戏化学习,北大青鸟如何让学习也可以像玩游戏!

2018年09月26日 11:15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探索游戏化学习,北大青鸟如何让学习也可以像玩游戏!

国庆长假马上就要到了,你们决定好用什么方式庆祝佳节了吗?很多家庭都选择出行旅游来度过这个七天小长假,也有一部分人打算宅在家里,看剧睡觉打游戏,过一个安逸的假期。

“整天就知道呆在家里打游戏,怎么不去找朋友玩啊?”

“可我现在就是在跟他玩啊。”

很多喜欢玩游戏的年轻人大多数都会碰上这样对话,对于他们来说,七天小长假简直是一个通关各类游戏的黄金时期,不少人早就与朋友们约好时间准备开黑,而在许多家长看来,游戏犹如洪水猛兽,“电子鸦片”对孩子更是百害而无一利。

在没有电视、电脑的时代,麻将、扑克等是人们的主流娱乐方式,游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主流娱乐方式。无论在围坐桌前斗智斗勇,还是手拿键鼠微操控局,都是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寻找快乐,并由此组建了各自的社交圈。但根据《远程教育杂志》上的一篇报道:虚拟游戏被誉为“指尖上的娱乐”,其日益泛在化、多元化、社交化与碎片化,正深刻影响着当今青少年生活的方方面面。

父母们困惑、老师们无奈,为什么学生对游戏如此沉迷,如果能把玩游戏的劲头放在学习上,是不是就可以事半功倍了?多年来,游戏化学习研究一直是《地平线报告》所指出的前沿和热门研究领域之一,国内许多学者与一线教师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理论与实践探讨。

五个融合,让学习也可以像玩游戏

首先与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相关课程的融合。让下一代学会与熟练使用编程技术、重视计算思维等培养,业已成为世界性的教育发展趋势。比如,借助游戏化学习方式,通过可视化、关卡式、对话式探究等来学习编程内容的探索,已经在一些学校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专注于IT培训的北大青鸟同样在尝试,编程内容的学习中掺入设置关卡,只有完成这一课的学习,才能解锁下一个,同时小组之间相互比赛竞争,增加学习氛围;其次是与新的教与学理念、途径或方式的融合,简而言之就是比如在项目式、探究式学习中遇到问题,可应用游戏中的交互、即时反馈与评价机制,引导学生从跨学科知识视角去思考、去整合、去解决;第三是与智慧学习环境/未来学习空间的融合,以VR /A R等新技术的渗透、无处不在的大小屏幕、云端一体的流动资源、对话式圆桌的课堂布局等新元素,大大便利于游戏化学习体验(如在北大青鸟利用云平台系统,在智能手机上随时学习),开展团队协作/竞技式进行知识学习活动(如抢答、作品展示),会大大增强课堂学习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好奇与探究,加深对未知的理解,获得全新的感悟与体验。

第四是与智能化技术的融合。各种智能化技术正在影响学校与课堂,比如,智能伙伴、智能音箱、智能探头或视频追踪等都可以成为教学智能伙伴,在青鸟实时记录学生学习过程中哪里重复次数多、时间等数据,用以个性化学习指导、学习困难的诊断。最后是与脑科学研究新进展的融合,该如何有效利用甚至控制游戏过程中产生的“多巴胺”,能否把它迁移到教与学过程中?都是值得研究的地方。

游戏化学习研究是手段,为了培养更多素养与技能

 图片3.jpg

游戏已成为后劲十足的生产力

游戏化学习的研究不仅为了让教学研究更有效、更直击人心,其目的还在于培养师生具备更多素养与技能,拓展面向智能时代的生存力与学习力,以更好适合未来发展需要。每个学编程,学IT的人,都是对电脑有着浓厚兴趣的新时代人,他们玩游戏,心中也都有一个“亲手打造一款游戏”的梦,而孕育这个梦想的摇篮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最新披露的产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050亿;游戏用户规模5.3亿人,同比增长4%。《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98.2亿元,同比增长15.1%。这其中游戏行业自然是功不可没,而游戏技术人才的薪资也因此水涨船高,一路加速奔向高薪之路。

利用游戏化思维和方法教学,反过来培养游戏编程领域的高薪人才,想想真是很美好啊!将电子游戏全盘否定的看法确实欠妥, 其实“双刃剑”的说法倒显得更为合适:如果不懂得如何挥剑,就会伤到自己,成为“网瘾少年”;相反利用这件自己做喜欢的事情创造更大的价值,才是打开游戏的正确方式。

北大青鸟众多课程体系

高品质的教学培养优秀的游戏编程行业人才,在北大青鸟,你可以全面了解IT编程的发展历程;掌握电子游戏设计的基础规律;熟悉开发流程和游戏开发的人员构成;学会游戏设计文档的编写方法……同时还有小班授课、名师指导,加上类型丰富的各种项目实战,帮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戏开发金领!

十一长假,与其开启看人人人人人模式,不如学习吧~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