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2021年05月26日 14:23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总有家长在说,教育是学校的事情,家里只负责孩子的衣食住行。其实不然,生活往往才是对孩子的最好教育。

只有当教育和生活有了真正的联系,教育本身才有意义,学生的学习也才更有兴趣。相反,学习脱离了生活和人自身的体验,学习就是枯燥的,孩子还有什么兴趣?学生只有在生活和实践中才可以体会到学习的价值。教育是培养人的,是要让学生感到快乐的,教育要唤醒孩子内心自我成长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210526141343.png

经过这次疫情,小青相信很多家长体会到了教育不仅仅是发生在学校里的。在家上网课的孩子有了更多时间和家长接触,有的孩子变得无比懒散,有的孩子却学会了自学自律。这时,变懒散的孩子家长就再也不能信誓旦旦的说出孩子变坏是老师教的不好,校园霸凌等借口了。从另一种角度不难看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课堂,孩子可以在生活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同时也让老师、父母通过成绩之外了解孩子的更多东西。

2.png

有些家长可能会说,孩子这么大了,学的东西我们都不会,又怎么去教导他们呢?其实不然,很多方面家长的对待事物的态度,和孩子在亲子沟通中的互动,甚至仅仅是一起看一部电影,都能给到孩子或多或少的教育。

3.png

举个例子,你带孩子看一场电影,电影中的情节可以供你和孩子进行讨论,在对于情节的讨论中就可以教授孩子关于对待事物怎么看,怎么处理等这样的道理;和孩子一起讨论梳理故事情节,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与孩子沟通带给孩子家庭温暖增加亲子间的亲密度;而且看电影本身又是一件让孩子和家长都能放松身心的事情。这样算起来是不是一举多得很划算呢?

4.png

其实教育的本质并不是成绩,也不是学校的责任,更不是家长的棍棒体罚,而是培养人,教育是让受教育者在开心快乐的心情下接收、吸收到知识,而不是强硬的把知识塞进他们的脑子。

强塞进脑子的知识,由于受教育者没有感受,也就无法融会贯通了。但是如果这些知识是在日常生活中学到的呢?例如为何曼妥思放在可乐里会造成喷溅的化学知识,如果仅仅通过老师口述以及方程式,受教育者是无法完全理解的,可如果在生活中利用曼妥思和可乐的实验,想必记忆会深刻,并且举一反三找到这种原理下还能生成什么物质,或者什么物质之间相结合也会产生这样的状况。从而加深受教育者的记忆,从学习中找到快乐。

5.png

也就是说,在生活中家长不仅仅可以教会孩子做人的各种道理,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利用周围的很多生活化的东西,教会孩子感受学习的快乐。所以请各位家长不要在盲目把教育孩子全部甩给学校,良好的亲子关系就是一种教育,一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教育。而这种教育会比学校教育的知识,更加能伴随孩子终身。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