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混合云的风云崛起

2022年12月22日 16:03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混合云结合了公有云和私有云,是近年来云计算的主要模式和发展方向。

随着 IT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企业上云的国家政策持续推动,企业上云已经是我国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在这种趋势下,与公有云和私有云相比较,混合云的优势就愈发明显了。目前,除了混合云的用户量不断增加之外,各大云服务厂商也在混合云市场上持续发力,推动混合云市场的发展。同时,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提升与混合云功能的不断丰富,加速了混合云在各个行业的深入应用。

云计算系统由云平台、云存储、云终端、云安全组成。 根据用户角度划分,云平台的类型主要有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

公有云通常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公有云一般可通过 Internet 使用,可能是免费或成本低廉的,公有云的核心属性是共享资源服务。这种云有许多实例,可在整个开放的公有网络中提供服务。使用公有云的用户通常是从云服务厂商租用云服务资源来使用的,也就是用户自身并不拥有基础设施(如硬件、软件、网络等);当用户释放所租用的云服务资源时,云服务厂商重新回收资源,存放在共享资源中以备给其他用户调用。

私有云(Private Clouds)是为一个用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因而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该公司拥有基础设施,并可以控制在此基础设施上部署应用程序的方式。私有云可部署在企业数据中心的防火墙内,也可以将它们部署在一个安全的主机托管场所,私有云的核心属性是专有资源。一些对数据安全性和业务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企业,通常使用私有云。

混合云结合了公有云和私有云,是近年来云计算的主要模式和发展方向。我们都知道对于企业来说,数据的安全性和网络架构的可靠性都是非常重要的。若企业使用公有云平台来部署应用,虽然拥有庞大的计算资源,但是因为数据存放在公网上,就会存在一定程度安全风险;若企业使用私有云平台来部署应用,虽然安全性是超过公有云的,但公有云的计算资源又是私有云无法企及的。在这种相互矛盾的情况下,使用混合云就可以解决该问题。混合云既可以利用私有云来增加安全性,将重要的内部数据保存在安全本地的数据中心(例如局域网内),又可以使用公有云的计算资源来提高应用与服务的响应速度与可靠性,能够更高效快捷地完成工作。这种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达到了既省钱又安全的目的。

根据RightScale 2019年度云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84%的企业采用多云战略,具有混合策略(结合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企业,在2019年从2018年的51%增长到58%,而具有多个公有云或者多个私有云策略的组织数量略有下降。由此可以得知,混合云正逐步成为企业用云的主流模式。


全球企业用云策略


当然,在管理混合云时需要具备一些关键能力。在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发布的《混合云白皮书》中提出,混合云关键能力包含多云管理能力、云网协同能力、安全能力三种。

  • 混合云多云管理能力:将物理上分散的资源构建成逻辑上统一的云资源池,进行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统一管理和监控;对所有数据中心的资源进行统一监控、维护与管理;管理员门户提供资源管理和运维管理的统一界面,对云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维护。

  • 混合云云网协同能力:云网协同需要保证本地计算环境和各云资源池的互联;服务商提供的网络在性能上需要满足用户应用的要求;网络应具备支持多条专线链路的容灾能力。

  • 混合云安全能力:公有网络与私有网络之间的网络安全隔离,以及平台之间数据存储、备份、传输的安全性与应用的可靠性,同时针对不用的用户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采用随机生成、加密分发、权限认证方式进行密钥的生成、使用和管理用户密钥,以提高用户访问安全。

随着混合云的不断发展,IT环境将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确保不同系统中的数据能够安全可靠地相互访问,将是目前的最大挑战。在未来,云计算技术会越来越成熟,相信混合云的明天无疑是美好的。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