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轻撩一下“飞天系统”的面纱

2022年12月30日 16:15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飞天系统有多强大?其可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单集群可达1万台规模,10万个进程达毫秒级响应,十亿级文件数,EB级别存储空间!

2019年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院士增选结果,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过去10年,王坚主持研发了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突破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中国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



而王坚也成为,民营企业技术人才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第一人。消息一出,国人为之欢呼雷动!其实,早在2017年,飞天系统,就已经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

而这一次,王坚当选院士,再次引起了亿万国人对飞天系统的关注。也让大众更加了解了飞天系统取得的不凡成就。

说了这么多,大家一定很期待一睹飞天系统的风采吧。我们就来看一下飞天系统的体系架构图:



看到,大禹、盘古、伏羲、夸父、女娲这些满满的中国元素,大家内心有没有飘过一个字——爽!

循着这张图,我们就来近距离观察一下,大名鼎鼎的飞天系统。整个飞天系统平台,主要由飞天内核(黄色组件)和飞天开放服务(蓝色组件)两大部分构成。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飞天内核。


一.盘古



盘古,上古传说开天辟地的巨人。后来身体化为高山大川,托起了世间万物,树木花草。

飞天系统内的“盘古(Pangu)”,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盘古”的设计目标是将大量通用机器的存储资源聚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大规模、高可靠、高可用、高吞吐量和可扩 展的存储服务,是飞天内核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简而言之,“盘古”,也是飞天系统里面承载数据的“高山大地”。


二.伏羲

上古传说中,伏羲氏演八卦,洞穿了天人合一的密码;悟透天地唯阴阳构成的真谛。

飞天的“伏羲(Fuxi)”,是内核中负责资源管理和任务调度的模块,这个名字仿佛承载着开合自如、圆融无碍的期待。 在资源管理方面,伏羲主要负责调度和分配集群的存储、计算等资源给上层应用;管理运行在集群节点上任务的生命周期;在多用户运行环境中,支持计算额度、访问控制、作业优先级和资源抢占,达到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有效地共享集群资源。


三.夸父

夸父飞奔的速度快,所以才敢于逐日。飞天的“夸父(Kuafu)”,是内核中负责网络通信的模块,它提供了一个 RPC 的接口,简化编写基于网络的分布式应用。夸父的设计目标是提供高可用(7 x 24 小时)、大吞吐量(Gigabyte)、高效率、易用的 RPC服务。

日夜不停、不知疲倦、快!这或许是“夸父(Kuafu)”这个名字承载的目标与期许。


四.钟馗

传说中的钟馗捉鬼,金刚怒目,魑魅胆寒。飞天的“钟馗(Zhongkui)”,是内核中负责安全管理的模块,它提供了以用户为单位的身份认证和授权,以及对集群数据资源和服务进行的访问控制。

有“钟馗(Zhongkui)”负责飞天系统的安全,大鬼小鬼当望而却步。


五.女娲

“女娲(Nuwa)”为飞天提供高可用的协调服务(Coordination Service), 是构建各类分布式应用的核心服务,它的作用是采用类似文件系统的树形命名空间来让分布式进程互相协同工作。

例如,当集群变更导致特定的服务被迫改变物理运行位置时,如服务器或者网络故障、配置调整或者扩容时,借助女娲可以使其他程序快速定位到该服务新的接入点,从而保证了整个平台的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

女娲补天,消灾免难,拯救苍生。飞天的“女娲(Nuwa)”也是用来解救危急,消除风险的。


六.大禹



大禹,不用多说了。三皇五帝时期的卓越领导者,治水有方,不墨守陈规。

飞天的“大禹(Dayu)”,是飞天内核中负责提供配置管理和部署的模块,它包括一套为集群的运维人员提供的完整工具集,功能涵盖了集群配置信息的集中管理、集群的自动化部署、集群的在线升级、集群扩容、集群缩容,以及为其它模块提供集群基本信息等。每个飞天模块的发布包都包含一个部署升级的描述文件,定义了该模块部署和升级的流程,提供给“大禹”使用。

飞天的“大禹(Dayu)”名字所赋予的,或许也是快捷、高效,管理得利的理想目标。


七.神农

“神农(Shennong)”是飞天内核中负责信息收集、监控和诊断的模块。它通过在每台物理机器上部署轻量级的信息采集模块,获取各个机器的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运行状态,监控集群中的故障,并通过分析引擎对整个飞天的运行状态进行评估。

传说中的神农氏种五谷发明农业,采尝百草,创造医药。飞天的“神农”模块也有几分神似,他是在信息采集中,发现端倪,为系统诊脉。

正是有了“盘古”、“伏羲”、“夸父”、“钟馗”、“女娲”、“大禹”、“神农”的护佑,飞天系统的上层服务:弹性计算服务、数据库服务、存储服务、结构化数据服务、数据处理服务,才得以一飞冲天,一鸣惊人。



飞天系统有多强大?其可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单集群可达1万台规模,10万个进程达毫秒级响应,十亿级文件数,EB级别存储空间!

以上仅仅是轻撩了一下飞天系统的面纱,作为一个超强大的云平台操作系统,远飞三言两语所能概括。最后一句话~飞天震撼!国人骄傲!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