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神奇的生物识别技术

2023年01月28日 13:21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生物识别技术并不是刚刚诞生的新技术,如今越来越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是因为摄像头、扫描仪等各种传感识别设备精度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已然逐渐走进大众生活。

生物识别相比IC卡等身份认证技术,具有无法比拟的便捷性和难以伪造性,广泛应用于信息网络安全机密领域,以及军事系统机密领域保护。比如:机密计算机、机密移动存储管理方面,加入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安全性,防止信息泄露。

然而,生物识别技术并不是刚刚诞生的新技术,应该说是一种由来已久的技术了。之所以越来越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是因为摄像头、扫描仪等各种传感识别设备精度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所以才会逐渐走进大众生活。在门禁、支付、家居门锁等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才为公众所熟知。

主流的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类:


1. 指纹识别

指纹识别是用的最广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了。 因为它易于实现,装配成本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最广泛的应用是门禁考勤系统,采用指纹进行门禁身份认证,首先避免了遗忘丢失的烦恼,同时和过去的IC卡门禁相比,不易复制,安全性大大提高。

这个不多说了,大家都太熟悉了。


2. 面部识别



面部识别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比如前面提到的智能手机,都已广泛支持面部识别功能。

面部识别是利用面部的几何图样来进行检测和识别。首先要进行面部信息注册,录入数据库。识别认证时,通过扫描的面部信息与数据库存储信息比对,匹配一致,即可通过认证。

当下很热的支付4.0技术,就是主要采用面部识别“刷脸”来实现,完成认证和支付。使人们的支付操作不再依赖智能手机,只要一张“脸”即可完成随时随地的付款。


3. 视网膜扫描



视网膜扫描是利用眼睛后方血管的图案,进行认证的技术。人类指纹重复的概率为万分之一,视网膜的重叠概率仅为150万分之一。因此,被认为是生物识别技术里,精确度最高的解决方案(能够区分同卵双胞胎)。从仿冒盗用的角度来说,更是指纹识别所不能比拟的。造个假视网膜放在眼睛后面,用于骗过身份认证?听着都疼,怕是还没骗过扫描仪,眼睛先废了。


4. 虹膜扫描



是利用瞳孔周围的有色区域,进行认证的技术。无法对同卵双胞胎进行区分,是仅次于视网膜的第二精确生物学的身份认证技术。虹膜扫描被认为是相比其他生物学认证技术,具有更长的使用期限。因为在人的一生当中,虹膜相对保持不变(眼疾或眼受损除外)。

虹膜扫描技术相比视网膜扫描技术,更易于被大众接受,但通过一些高品质的图像代替人的眼睛,可以欺骗扫描仪。并且,虹膜扫描的精度易受到灯光变换的影响。


5. 手掌扫描



手掌扫描也被称为掌纹扫描,是通过扫描手掌进行识别。掌纹可以看作放大的指纹,同样具有唯一性。不需要接触扫描仪,只需要把手掌放在扫描仪的上方,一扫而过即可识别。有的手掌扫描仪,还包括手指扫描和测量手背、折痕和凹槽的布局等,因此远比指纹扫描要复杂强大。美国的一些医院用手掌扫描仪来识别病人,采用的就是这种技术。


6. 声音识别



这里说的声音识别和当下比较热的AI语音识别不是一个概念。我们常说的语音识别是指AI产品能识别人的语音指令,完成信息反馈。比如常见的智能音箱,你说出要听的歌,它就立即播放。

而声音识别指的是通过声音辨别一个人。比如,同一句话或同一个短语,每个人说出来,通过识别系统获得的声纹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对于采用声音识别的身份认证系统来说,它是只认人,而不是认那一句语音口令。

过去声音识别技术很少单独使用,一般作为额外的身份认证机制,与其他认证机制配合使用。不过,今年英国汇丰银行宣布,将使用语音识别系统来验证所有的手机和电话客户,这项应用得到普及,那么大家在打银行的咨询电话时,再也不用担心忘记电话银行密码的郁闷,只要从你的声音上就能判断你的身份了。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