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互联网人,都困在系统里

2023年05月10日 15:34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外卖骑手们在人工智能系统、算法系统、导航系统等多个系统联合的精密算法下,拎着餐食在马路上逆行、道路上飞快奔跑,过着每天胆战心惊、如履薄冰的日子。事实上,不止是外卖员困在系统里,我们每一个互联网人,也都困在系统里。

外卖骑手们在人工智能系统、算法系统、导航系统等多个系统联合的精密算法下,拎着餐食在马路上逆行、道路上飞快奔跑,过着每天胆战心惊、如履薄冰的日子。事实上,不止是外卖员困在系统里,我们每一个互联网人,也都困在系统里。



产品经理,困在需求文档里。作为一个PM(ProductManager),你以为是经理,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利,决定着产品的走向,指挥着测试、设计、开发干活。实际上并不是,作为一个PM,对外要接受客户、销售的需求,“我们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否则就不付款了”、“这个需求必须要做,不然这个标就拿不下了”,对上要接受老板的需求,“我们要做一个很厉害很牛逼的产品”、“我们要日活10万”,对设计同学,“这个需求是这样的,用户反馈逻辑不清晰、交互复杂,我们的用户使用核心流程是……”,对开发同学,“你看看,这个需求真的很重要,能不能抓紧做一下,希望在这次迭代要上啊”,对测试同学,“我们的版本本周要发版了,你看能不能再全方位的测试一下啊?最好再做个性能测试啥的”。我们是产品经理,每天都有开不完的会、对不完的需求、改不完的文档。



程序员,困在Bug里。作为一个RD(ResearchDeveloper),你觉得很了不起,手写着代码,码出来一个世界,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式。实际上并不是,作为一个RD,对外我们要接受产品经理提过来的需求,“这个需求是老板提的,很重要,必须本周上线”,对内我们要接受前端开发提过来的接口要求,“什么时候把接口写好,至少先把接口规范、数据格式定义好,别影响我们的开发工作”,对内我们还要接受测试提过来的无数Bug,“现在严重性Bug还有10个,一般性Bug5个,本周要上线,这10个严重性Bug必须要修复”。我们是程序员,每天都有写不完的需求、改不完的Bug、加不完的班。



运维,困在服务里。作为一个SRE(SiteReliability Engineer),你觉得很快活,也不需要写代码,在互联网行业混着,还拿着高工资。实际上并不是,作为一个SRE,需要时时刻刻保障服务7*24小时可用,手机24小时开机,最担心害怕的便是刚躺下,电话铃便响起,’我们的服务挂了,你看看怎么回事,五分钟内能不能恢复”。缓存、异地多活、同城双活、数据主从备份赶紧搞起。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随时跟着技术的发展,不断学习新技术,云计算、云原生、Docker、Kubernetes、ServiceMesh、Serverless、微服务、分布式,赶紧看看咱们的系统适不适合,尽快安排上。我们是运维人员,每天都有各种服务的高可用要保障、数不完的新技术要学。


动图封面


运营,困在数据里。作为一个OM(OperationManager),你以为是经理,轻轻松松日活十亿,输出各种数据,和老板一起决定公司业务的走向。实际上,并不是,作为一个OP,时时刻刻要接受老板的需求,“新产品上线时我们希望最好有几个KOL来引流,三个月内达到日活10万,月活1个亿,”、“月末季度末年末时,我们要月度、季度、年度的用户数据分析,消费走向”,对用户“我们新上线了这个产品,有XXX背书,扫码进入微信群还可以参加抽奖喔”、“我们这次双十一活动大促,满300减100,各种大牌都在打折,错过后就再也没有了,赶紧抢购”。我们是运营,每天都有写不完的推文、做不完的活动、弄不完的数据。



在互联网行业,还有公关,每天都困在各种事件里,生怕有什么漏网之鱼,出了事件赶紧挡在第一线进行救火,随时待命;主播,困在各个直播间里,生怕带货量不高、货物质量不好;HR,困在简历里,每天都在海量的简历里挑选候选人,混迹在无数个求职网站中,与候选人讨价还价薪资待遇。


动图封面


所以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困在系统里。外卖骑手的困境有平台的弹性八分钟、有用户的包容等待,而互联网人的困境只有我们自己能解。如果你是互联网人,或正准备从事互联网,那么一定要选一份你最喜欢的方向,去热爱它~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