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戏说中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23年09月12日 16:34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中台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是一家公司的总部,给各个分公司提供需要支持,以满足其发展创新的需要。比如对于一家电商公司,都会有前台、后台,那所以中台呢,就是介于前台,和中台之间的一层。

提到中台的概念,可能各位程序员小哥哥/小姐姐们都不陌生,最近两年可谓是火的一塌糊涂,至于为啥会这么火呢?还不是因为那个姓马的吗?,人称“马爸爸”的马云。

还记得那是2015年的时候,马老师按照正常的日程,在国外考察,参观了芬兰一家叫Supercell的小公司,发现这家仅有百人的小公司可真是不简单啊,这可是芬兰移动游戏巨头啊。你们常玩的《部落冲突》、《卡通农场》、《海岛奇兵》、《皇室战争》和《荒野乱斗》等全球热门游戏,都是出自这家公司之手;相对比国内的游戏公司,真的是不好意思。

这家看似很小的公司,却有一个非常创新的地方,就是他们有一个非常集中强大的技术平台,用来支持众多游戏团队来开发不同的游戏;这就相当于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你可以在全世界撒欢儿玩儿,没有人干招你惹你。

看到这个故事,你是不是应该想到了一点什么东西,还记得马云最后悔的事情是啥吗?没错就是创立阿里巴巴集团!还记得阿里巴巴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创建的吗?也是出国考察!!!是不是感觉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就这么,马云回来的之后,确定了阿里的中台战略。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中台这一概念,近在国内大火,特别是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美团、滴滴等一众互联网巨头,接连开始组织架构的调整,意图建设中台!


什么是中台?

看到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争相建立的自己的中台战略,咱么还是先来说一下,中台的概念吧。按照惯例,要想准确定义一个词的概念,当然要先去百度百科查一下,这个百度百科的定义的可是经过大家检验的,所以咱么先来看下百度百科的定义:

中台这个概念早期是由美军的作战体系演化而来的,技术上所说的“中台”主要是指学习这种高效、灵活和强大的指挥作战体系。电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组织已经庞大而复杂,业务不断细化拆分,也导致野蛮发展的系统越来越不可维护,开发和改造效率极低,也有很多新业务不得不重复造轮子,所以中台的目标是为了解决效率问题,同时降低创新成本。

所谓的中台就是:通过制定标准和机制,把不确定的业务规则和流程通过工业化和市场化的手段确定下来,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成本,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地提升协作效率。

不得不说,百度百科的概念还是那么的晦涩难懂,非得逼着我用大白话给它翻译一遍,其实中台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是一家公司的总部,给各个分公司提供需要支持,以满足其发展创新的需要。比如对于一家电商公司,都会有前台、后台,那所以中台呢,就是介于前台,和中台之间的一层。

至于它的出现,正如百度百科中提到的,电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组织已经非常庞大,改造、开发效率很低,所以呢,为了提升效率,降低产品体系的耦合度,就需要整合出一个中间组织,为不同独立产品线提供公共资源。这个共用的中间组织,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台”。



为什么需要中台?

看到你可能会有些疑惑,为什么马云提出中台的概念之后,各个互联网公司纷纷响应都开始了自己的中台战略,难道马云真的有那么强大的号召力吗;当然号召力是有的,但是各互联网公司搭建的自己的中台并不完全是马云的号召,而是时机已到!

这话怎么解释呢,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在中国快速的发展的这几十年,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遵循着能用就好的原则,一直糙快猛的发展着,但是最近这些年,很多基础设施,各种技术、政策,包括人口红利的消失,互联网已经开始慢慢开始沉下来思考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

所以在,过去几年中,借着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许多公司都高速发展,进行大规模业务拓展,业务拓展的速度足够快,但是随着而来的问题就是,公司内部出现了大量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现象。老业务之间,彼此隔离,没有数据、技术、人员等共享和协同,一个大团队无法形成协同和组合效应,各自为战,效率低下;而当公司新做业务的时候,又会发现,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从头开始,无法得到底层团队的支持,新业务启动速度较慢、资源浪费严重。

为了快速的支持前台业务创新,同时增加资源的利用率,“大中台,小前台”的战略方向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而阿里正好又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和操作路径。建设一个专门为前台而服务的中台,实现前台和后台资源的无缝对接,为前台的业务提供强大的强有力的支持!只能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中台的分类

在最近几年的探索中台业务的发展的过程中,中台并没有固定的定义之类的,更多的还是各家公司根据的业务来制定中台战略。所以,现在又衍生出了很多不同的中台,可谓是五花八门,遍地开花,颇有些文艺复兴的感觉,比如:

技术中台:技术中台主要互联网技术架构的演进,如何更好的服务业务。比如:现在的微服务架构、容器技术等。



业务中台:看名字就知道它主要是为业务服务的,目的是“提供企业能够快速,低成本创新的能力”,例如之前的电商案例,搭建整个公司各条业务线可以用的支付中心,订单中心等,看一下滴滴的中台架构图。



数据中台:这就比较好理解了,现在早就是大数据的时代了,数据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如何更好的收集、分析、处理数据,为各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未来都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看几家大厂的数据中台架构图:



好了,到了这里相信你已经对中台的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它其实并不是一个神秘的东西,用作技术类比的话,可以看作是技术架构的演进,当单体架构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的时候,自然是要上更多的服务器,也就演变成了集群架构;而集群架构依然满足不了那么大的业务量的时候,自然想法办拆分业务,而就演变成了分布式架构,以此类推单体架构->集群架构->分布式架构->微服务架构,而中台就是互联网公司经过这么多年高速的发展,现有复杂、耦合的各种业务、系统之间,很难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自然想办来解决,而中台恰逢马去国外考察,回来振臂一呼,我们要搞中台!只能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