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5G+区块链,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2年12月28日 14:05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5G与区块链,能否擦出爱的火花呢?两种新兴技术翘楚,将会产生怎样的共鸣与碰撞?

5G到来,高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的强大功能与特性,让万众心潮澎湃,翘首以待。而区块链技术也已火热多年,那么5G与区块链,能否擦出爱的火花呢?两种新兴技术翘楚,将会产生怎样的共鸣与碰撞?


中国电信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发布的《5G时代区块链智能手机白皮书》,给了我们全新的探索与展望。

白皮书指出:

中国电信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搭建了区块链创新底层基础平台,通过全节点方式从网络、应用、数据多层面,实现与以太坊及ERC20区块链数字资产的对接。可无缝对接适配任何厂家的手机终端;协作实现多种区块链数字资产的连接、获取、交易等功能;未来将致力于与手机厂商一起搭建生态圈,打造安全适用广大用户的5G区块链手机。


那么5G区块链手机究竟有哪些奥妙和玄机呢?白皮书给出了五大应用场景:

1.数字身份认证

当下我们的传统身份认证,是中心化的。说白了你的账户密码,还是掌握在某一平台手里。比如,不论某东、某宝、还是某度,虽然已经做得很安全了,但那是对于第三方而言的。平台方想进你的账户里溜达一圈,技术上是没有难度的,当然人家未必会这么做,问题是做了你也不知道。

这不是危言耸听,比如:近日facebook又“翻车”了,美国NBC广播公司近日拿到一份Facebook内部报告披露,“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和他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想方设法利用Facebook用户的数据——包括朋友、关系和照片等信息——作为对合作公司的谈判筹码,最终目的是为了巩固这家社交巨头的统治地位。”

这是赤裸裸的拿用户数据当“肉”卖啊,根本原因就是用户数据和身份认证都掌握在该平台手里。有了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身份认证,这种风险将会大大降低,既解决了身份认证需求,也避免了传统中心化平台身份认证存在的信息泄露风险和信任问题。



2.金融应用

“在征信领域,5G区块链手机的优势在于可依靠程序算法自动记录信用相关信息,信息透明、不可篡改、使用成本低。商业银行在客户申请贷款时,贷款机构在获得用户授权后可通过直接调取5G区块链手机的数字身份相应信息数据直接完成征信,而不必再到央行申请征信信息查询。”

一句话,征信数据将上链,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可溯源的优势,足以让使用方信任它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省去了到央行查询征信的繁琐过程。一个字评价:快!


3.供应链溯源应用

“区块链技术依托其具有的数据不可篡改、交易可追溯以及时间戳的存在性证明机制,5G区块链手机作为载体,能够很好的解决供应链体系内各参与方在数据被篡改时产生的纠纷,实现有效的追责和产品防伪,可打通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监管环节。”

5G区块链手机将是链上的一个载体,所有参与链上登记的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监管环节也都将成参与链上记录的载体。一是区块链无法篡改的特性将成为更有力的防伪手段,如果某一环节出了问题追责也将变得非常容易。因为上链了,你就是链上的一个“蚂蚱”,做守法公民可尽享链上的安全高效,干了坏事想跑,“腿”可是在链上拴着呢。


4.司法应用

“5G区块链手机可通过共识算法向电子数据引入现实时间维度。保障电子证据的安全存储和不可篡改。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证据生成、存储、提取、验证体系将能够实现对电子数据作为证据原始性与真实性的保证,从而对互联网行为的真实性与法律有效性进行确认。”

手机取证现在就能够做到。问题是:想实现手机取证,得需要警察叔叔和IT安全专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信息采集追查,一但数据被人为破坏。将为取证带来巨大的困难。5G的区块链手机通过区块链技术给数据打上时间标记,同时不可篡改。只要上了“链”,警察叔叔进行手机取证,就会变得非常容易。



5.快递行业应用

(1)“寄递信息安全,5G区块链手机可利用数字签名和公私钥加解密机制,可以充分保证寄件人和收件人等寄递信息安全。在派送过程中,只需要双方手机端私钥签名,是否签收只需查询区块链即可。”

(2)“商品溯源,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追溯快递物品的销售和寄递整个流程,5G区块链手机的实名性,当发现假货时可以追溯寄件方,当出现冒领时可以追查,有效解决物品的溯源防伪问题。”


总结一下:取件时需要用手机先进行数字签名,冒领自然无法通过签名认证。物流路线及签收结果链上可查,且无法造假。现在当然也可查,但现在的技术仍有造假的机会,上链后造假的可能性无限接近于“0”。

如果发现假货追责溯源也更容易,因为货源及物流的一条“腿”都在链上绑着呢,长了翅膀也飞不走。

“5G是区块链应用的加速器,区块链为5G应用穿上防弹衣。”作为引领时代的两项新技术,“5G+区块链”必然会擦出“爱”的火花,这是意料之中的。中国电信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先行一步,在智能手机上面,已经开始将5G和区块链技术紧密融合。

相信不远的将来,5G、区块链以及AI、大数据等技术,将会进一步融合,诞生更强大的功能。不只手机,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应用,都将变得更加安全可靠、方便快捷。新技术将不断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和效率。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