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基建狂魔”从“新”出发

2023年04月12日 09:11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新基建”的全称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202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一份预测,称2020年全球经济将遭遇3%的大衰退,是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一次经济衰退。而导致该危机的元凶是到现在还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波及范围都远远超出所有人的预料,对世界各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地深化。

疫情冲击下,各国相继出台各类经济刺激措施,开启了“直升机撒钱”模式。中国也发放了近百亿的各种类型的使用券。同时,从地方到中央也出台了不少扩内需、稳就业、促增长的政策。其中,“新基建”的话题又再一次被提了起来。

为什么要说又呢?“新基建”这一概念早在2018年就提出来了,当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中国经济整体状况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情况,“新基建”没有提上日程。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下滑,即使在后半年有所回暖,整体的增长率仍不容乐观。以“新基建”为核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好是启动的时候。

“新基建”的全称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 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 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性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 创新基础设施: 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当然,伴随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新型的科技与技术应用到其中。

新基建和传统基建不是对立的,新基建是为传统基建插上数字化与智能化的翅膀。老基建的典型范畴是“铁公基”再加房地产,这是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发动机之一。如何让传统基建更智能、更人性化、效率更高,就是新基建的职能。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都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

在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新基建”政策之后,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当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准备以发展“新基建”为契机,继续推进城市升级。北京、河北、山西、上海、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云南、四川、重庆、宁夏等13省市预计投入34万亿元用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腾讯、阿里、华为等巨头们也相继宣布加大力度投入“新基建”。

中国素有“基建狂魔”的称号,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取得成就都居于世界前列。但任何事情都有天花板,传统基建已经不符合今天中国的发展阶段了。在数字化时代中,“新基建”是撬动新兴产业的重要支点。在当前大变局、大疫情、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新基建”是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举措,也是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如今,5G应用蓄势待发,AI前景不可限量,“新基建”更是成未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