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9696-28

BAT,TMD大厂都在抢的测试工程师竟然是这样的?

2023年09月13日 14:59供稿中心:北大青鸟总部

摘要: 随着互联网发展趋势由粗犷式增长变为精细化运营,降本提效变为大厂的关键字,产研团队人员的要求也变得更综合化。除了产品经理、研发人员之外,还有一个岗位在大厂也是稀缺的,那便是测试工程师。

随着互联网发展趋势由粗犷式增长变为精细化运营,降本提效变为大厂的关键字,产研团队人员的要求也变得更综合化。作为产品经理,除了基本的原型设计需求分析项目推进运营推广之外,还需要有数据分析能力商业思维能力

作为研发人员,除了基本的业务开发之外,还需要有用户同理心、技术贡献(比如分享、工具开发)。除了产品经理、研发人员之外,还有一个岗位在大厂也是稀缺的,那便是测试工程师。

在百度、阿里、头条、腾讯、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巨头,他们所需要的测试工程师,除了基本的测试用例编写、执行测试之外,还需要能承担测试专家角色,搭建测试体系,优化产品研发测试上线流程。那么我们今天就详细的来看看大厂的测试工程师是什么样吧?


基本版—功能测试

在刚加入团队时,对于业务是不熟悉的,因此在这个阶段,需要刚加入的人员熟悉业务、熟悉产品研发测试合作流程,参与需求评审、技术评审,制定测试计划,编写测试用例、执行测试,上线产品。

我们以开发一个搜索功能为例,产品经理的需求是希望在平台可以进行搜索,支持关键字精准匹配、模糊匹配,搜索结果返回后可点击直接跳转查看详情。作为测试人员,我们在参加需求评审时,需要考虑到这块最大的返回结果是多少、是否会有性能问题?

在编写测试用例时,包含常规情况的关键字精准搜索&模糊搜索、历史数据搜索、返回数据时长、返回数据排序、点击数据后的效果、浏览器兼容问题、终端兼容问题。在执行测试时,每个场景都详细的执行,记录情况,根据影响情况判断优先级,反馈开发人员,修复,上线前邀请产品经理验收测试,发布上线,回归测试。


进阶版—测试开发

在团队的人和事都熟悉后,这时候可以利用技术去做一些提高,比如编写自动化测试用例、开发测试框架。自动化测试指的是,不再使用人工去频繁的测试、使用,使用程序来模拟人进行页面的点击、使用,看返回是否符合预期。

测试框架则是应用于自动化测试所用的框架,和开发框架一样的道理,框架就是给你搭了一个架子,把整个系统中的可重用的设计表现为抽象的组件、组件的交互,你往里填充东西就好了。

目前开源的有selenium、phoenixframework,selenium主要是提供基础的自动化web测试,它定义好了点击事件、输入事件等等,只需要根据测试用例填写对应的输入、期望的输出即可。phoenixframwork主要是提供测试用例管理、测试结果统计的框架。

在进阶学习了自动化测试、使用测试框架之后,我们可以根据组织的业务需求或者自己实际工作中的需要,进行测试框架开发。按照框架的定义有基础功能测试框架、管理执行框架,按照测试类型来看有功能测试自动化框架、性能测试自动化框架,按测试阶段来看有单元自动化测试框架、接口自动化测试框架。当我们在自动化测试工作中遇到难题,并且无法利用现有资源进行简单组合而解决时,那么开发自动化测试框架便是最好的选择了。


高级版—测试专家

当个人的能力成长到一定程度时,需要开始扩大影响力了。通过测试体系、测试流程、测试方法的建设,能够更好的帮助团队改善产研质量,并且同时扩展到其它业务,形成规模效应,提升所有产研效率。

测试是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如果没有相应的测试体系贯穿整个过程,那么整体产品的质量就可能出现不受控现象。测试体系包含测试职责定义、测试计划、需求分析、测试设计、环境搭建、测试执行、测试记录、缺陷跟踪、测试结束、测试总结、发版上线共11个子域。通过体系建设,可以有效的控制产品质量,降低问题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少返工修复成本,增加用户对产品的信赖度,提高产品在整个市场的竞争力。

其实互联网大厂的各阶测试工程师,也是测试工程师职业发展方向的一个映射。初出校园,从最基本的活干起,保障业务质量;随着业务的深入和能力的积累,开始使用高效化的手段去改善、提高工作效率;最后,将自己的这一整套体系积累,形成方法论,输出去影响、提高整个产研流程效率。熟悉大厂套路后,我要准备进大厂了,你开始准备了吗?


标签: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青鸟荣誉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青鸟课程
BCVE视频特效课程
BCUI全链路UI设计
BCSP软件开发专业
BCNT网络工程师
启能职业教育基础课程
学习客户端下载
青鸟优师
青鸟云课堂
微信 公众号 咨询 顶部 首页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

官方新版意见收集

提交成功,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认真阅读和考虑每个用户的反馈。